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美在家乡 > 正文
全年增幅91.39%,为什么是竹叶青?|复兴
2022-05-09 11:03:58 来源:醉美杏花村公众号

汾酒的复兴大计中,竹叶青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2021年,山西汾酒的配制酒销售收入约为12.5亿元,同比增长91.39%,这一增幅远超汾酒和系列酒,而配制酒的主要代表品牌,便是竹叶青酒系列。

竹叶青的快速发力,意味着汾酒开启了一个新的增长极。

图片

 竹叶青的加速度 

竹叶青的快速发展是从2020年开始的。

这一年,山西汾酒以现金方式增资成立山西杏花村竹叶青产业有限责任公司,配制酒全年实现营收6.53亿元,突破长期以来徘徊在2-3个亿的局面。

2020年的竹叶青还有一个大动作就是增资6亿元来加重对产品品质、渠道建设等方面的投入。

增资完成后,竹叶青公司注册资本为6.6亿元,其核心产品为竹叶青酒。据悉,注入资金主要用于竹叶青品牌建设投入、市场渠道投入、新品研发投入以及特色中药材创新板块投入,并对竹叶青全产业链进行产供销研一体化的数字化提升。

连续性的投入在2021年便获得了市场的反馈。

图片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配制酒营收总额12.50亿元,比两年前增长近6倍,同比增长91.39%,增幅创下新高。

进入2022年,竹叶青对市场布局模式做出重大调整,从此前的“631”,向“2234”全国重点市场布局转变,同时在其他区域精选重点市场、终端渠道进行合作。随着新布局逐渐落地,竹叶青的加速表现或将更加显著。

有券商分析认为,竹叶青作为保健酒品牌,其健康概念迎合了当下喝好酒和健康化的消费需求,山西汾酒启动竹叶青全国化布局,将有利于直接增厚公司业绩。同时,竹叶青将为汾酒的深化改革提供经验,并为汾酒拓展全国市场提供助力。

 老名酒的新活力 

竹叶青也是国家名酒之一。

1954年,竹叶青酒便开始出口创汇,成为新中国最早的出口商品之一,在第二、三、四届全国评酒会均被评为全国名酒。

那时候的竹叶青与“汾老大”一起畅销全国,相互辉映。

这之后,经历了徘徊与阵痛,在汾酒集团改革大势的助推下,作为老名酒的竹叶青又换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首先,是品质活力。

新一代的青享版竹叶青酒,不仅把糖度降到几乎为0,还通过草本精细化提纯,以及提升汾酒基酒品质,使口感更醇厚,饮后更舒适,更加符合当代消费者对高端酒的需求。

其次是消费活力。

竹叶青是为了健康而来,自然要让更多的消费者来体验并获得价值感。

围绕“健康国酒”品牌定位,竹叶青酒打造“骨子里的高贵”新形象——名酒品牌地位高,自然健康价值贵。

图片

竹叶青还与体育“运动健康”结合,在全国开展“竹叶青 健康行”活动,将品牌消费同生活方式、运动理念高度绑定,“老品牌”自然完成了活力焕新,走入消费者的日常健康生活之中。

第三,是市场活力。

竹叶青作为一个“年轻”公司,在人才和机制上瞄准“市场化”,提出“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选出来的;工作是争取的,不是安排的;未来是闯出来的,不是等来的”三句话的用人标准。

同时,竹叶青产业公司组建了一支以年轻化、高学历人才为主力军的营销队伍,在组织和机制创新上,大踏步迈出了市场化的步伐,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是竹叶青深化改革的优势所在。

体制改革带来了市场活力,也助推着竹叶青在消费终端的快速回归。

 目标:大健康产业 

作为汾酒复兴大计中的重要一环,竹叶青的回归与复兴势在必行,也是大势所趋。

而竹叶青瞄准的更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健康产业。

与此同时,山西的政策环境和产业优势也为竹叶青的发展提供了支撑。

山西是国内最适合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省份之一,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药材资源富足,有坚实的健康产业基础。

图片

当前山西全省狠抓产业转型,深入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其中之一便是打造千亿级大健康产业,随着省内大规划、大建设,培育了一大批文旅康养项目,并正在提档升级,有集群发展需求。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高的视野去谋划未来,把竹叶青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摆在国家和山西在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中,积极融入全省发展大局,紧紧抓住机遇,加快推进竹叶青产供销研一体化进程。”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认为,竹叶青要在上下游积极寻求健康产业链的合作机遇,吸引健康相关领域的优质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竹叶青健康产业集群。

当前,汾酒集团也将紧紧抓住山西打造千亿级大健康产业的重大机遇,以更高站位、更深改革、更准定位、更活文化、更强党建,创新开拓竹叶青健康消费升级的大市场。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