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忻州农商行 > 正文
我的支农笔记
2022-10-11 17:39:22 来源:忻州农商银行
       2018年,因工作岗位调整,我从总行再次回到基层,来到奇村支行工作。奇村镇位于忻州城西北,距离忻州城区30余里,单程驱车需要半个小时,当我独自驱车行走在上班的路上,看到广袤的田野里有农民在辛勤劳作,我想,从这一刻起,我又开始了与农为伴的生涯。
       2018年4月10日,我面见了时任奇村镇党委书记李宁同志和镇长寇卯红同志,在与镇长交流的过程中,初步了解了奇村镇经济以及农业发展情况。2000年,忻州市撤地设市,忻府区进行撤乡并镇,奇村镇与原杨胡乡合并。但原忻府区信用联社下辖的奇村信用社管理范围并未发生改变,属于忻州农商银行奇村支行支农范围的乡村共有19个,人口不到3万人。奇村镇经济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依托温泉的开发;另一个是当地的农业,农业以种植为主,玉米是主要农作物,其他特色种植产业主要是辣椒,以嘉禾为主要产区的甜瓜种植,以及少量的西瓜种植。2018年5月9日,我参加了奇村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做为列席代表听取了镇长的工作报告,对奇村镇党委、政府谋划全镇经济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当地经济两大抓手具有依托和补充关系。作为知名度高的温泉康养项目,虽然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发展,但规模和档次仍处于起步阶段,镇党委和政府正积极争取进行招商引资,通过创建全国卫生城镇,从软硬件入手,增加投入,以提高品位,为下一步高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从农业产业来说,甜瓜产区和西瓜种植有依托温泉疗养和紧靠大路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分散经营和没有规模优势会对产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制约。
       奇村镇设点的金融机构共五家,忻州农商银行有两个营业网点,邮储银行、秀都村镇银行各有一个营业网点,建设银行设ATM机一台。做为当地最大的金融机构,如何将自身业务发展与当地经济经济发展相结合,履行“老百姓自己的银行”以及为三农经济发展服务的职责,是我到任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开始着手走访当地的种养殖大户。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老田”,老田全名叫田黄柱,奇村镇刘家庄人,因常年在地里劳作,不修边幅,大家都叫他“大胡子”,是奇村有名的“富晒”西瓜引进人。我认识他的时候正值西瓜上市的季节,每天吃住在西瓜地里,白天他非常的忙碌,我只好利用晚上的时间去了解情况。随着我走访的次数多了,我与他也熟悉起来,2018年,他已经69岁了,他给我讲了很多他年轻时候拼搏奋斗的历史。2002年的时候,因为承包荒山,在原来的奇村信用社贷了20000元,因为一直没有效益,贷款没有还上,成了“黑户”。我问他种植西瓜有没有资金需求,他给我算了一笔账:种植西瓜租用土地一亩约800元,购置钢架以及棚膜约4000元,加上后期的田间管理、人工、电费、浇地费用等,一亩地投资最少得5000元。如果种30亩,起初投资最少15万元。我问他种植西瓜的效益怎么样,他说一亩西瓜可上市三茬,产量在8000-10000斤,市场批发价大约在1元/斤左右,种植一亩西瓜最少利润在3000以上。他还告诉我,他刚种植了两年,已经打出了一定的名气,政府也很支持,想扩大种植规模,就是缺少资金。我又问他缺少资金的时候怎么去融资,他说找私人借,给人家2分的利息,利息负担太重。
       “富晒西瓜”这个种植项目到底怎么样,我心里没底,我就又找到镇政府领导,了解政府对这个项目的支持力度,寇卯红镇长告诉我,镇里和区里对这个项目很支持,想在第二年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以上,同时他拿着手机让我看西瓜经中国农科院驻太原办事处对西瓜的检测情况,奇村富晒西瓜中晒含量达到普通西瓜的20倍,晒元素不仅有延缓衰老、抗癌的功效,还能提高人体的胰岛素功能,而且口感好。这下我心里有底了,但面对老田年纪大,又是黑户,受到信贷政策的制约,还是没办法进行信贷支持。
       时间到了2018年中秋,国家设立首个“丰收节”,忻府区政府对农业种养殖大户进行表彰,老田榜上有名,但政府发函要求对老田的信用状况征求意见,因为他是“黑户”,直接影响他参加区里的表彰,我找到他,协商处理他以前的不良贷款,由于欠贷时间太长,那笔贷款连本带利欠5.2万元,老田说他只有3万元,处理不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处理不良,支持产业发展的机会,就主动垫款2.2万元把老田的不良贷款全部归还,老田也顺利的区政府的表彰,最后老田十分感谢,如数归还了我的垫款。
2018年老田的西瓜效益很好,他让他的两个儿子也一块种植,由于资金不足,给我打电话看能不能贷款,我和信贷员们通过考察,他儿子符合贷款条件,投放了贷款9万元,使老田一家西瓜种植面积扩大的60亩,在老田的带动下,奇村有十余户老进行富晒西瓜种植,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19年,奇村镇富晒西瓜种植面积达到1500亩,形成了当地特色种植产业。
       通过支持老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我得到几点启示:一是做为支农主力军,业务发展必须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契合,在工作中必须注重深入实际;二是只有把“深化普惠金融”工作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掌握实情,寻找信贷投放的突破口;三是支农和清收不良贷款工作必须做深做细,持之以恒,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农民家中,才能真正发挥为三农服务的宗旨。这些启示在我后来到播明支行、业务管理部任职,开展支农支小和客户服务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刘建震)
责编:张雅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