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村内有绿地 院内有花果 群众有收益
平顺县“三项行动”扮靓乡村
2023-06-08 09:43:35 来源:山西日报

  绿色是平顺最大的底色,生态是平顺最大的财富。今年,平顺县全面推进通道绿化、美化、净化“三项行动”,持续提升通道沿线及村庄环境卫生水平,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做到适地适树、林相美观,将通道沿线逐步打造成为优良的生态线、亮丽的风景线和增收的致富线,为改善人居环境、扮靓乡村颜值,丰富旅游业态、创优发展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石城镇的孟夏,绿树成荫,花香四溢,出门步步皆景,乡村满眼皆绿,“小花园”“小景点”随处可见。“源头村路口、青草凹村路口统统大变样了,杂草、垃圾也清理了,看着是舒心。”石城镇东庄村村民王韶平回村途中,一路感慨。
  “三项行动”开展以来,石城镇以优化道路布局、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庄品位、彰显石城特色为目标,推动通道绿化、美化、净化“三项行动”取得实效。
  “我们目前共种植白皮松、金丝柳、红叶枫、法国梧桐等树木3000余棵,风车菊、月季、女贞、石楠等各类花卉3万余株、绿化6000余平方米,通道路域两侧颜值焕然一新。”平顺县石城镇党委书记马跃一介绍。
  坚持治标治本,扮靓绿色。首先在“拆”上下深功夫,针对交通通道沿线有碍观瞻的违建房、危旧房、废弃建筑、露天垃圾、残垣断壁及非公路标志等坚决进行拆除清理。其次在“治”上下巧功夫,坚持把整治与绿化、美化、净化结合起来,对道路沿线裸露地块、空闲地段科学塑造,合理搭配树种,提升绿化层次感,确保植物高矮对比鲜明、种植疏密有致、色彩关系和谐。
  树点树典,彰显特色。他们重点在国道、省道、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和太行天路及县乡道沿线高标准打造特色小品景观。景观设计结合传统古村特色、风土人情以及群众休闲需求,以通道沿线重点民风民俗、景区景点为背景,使用本地石板铺设地面、古村落建房技艺构造主体、特色文化丰富墙体,将整体环境、人文特色与景观打造融为一体,一张“水清、岸绿、景美、古韵”的文旅新名片正在凸显。
  求质求效,提高成色。围绕休闲乡村生态旅游主题规划布局,种植连翘、波丝菊、黄花菜等经济作物,同时间种风车菊、蒲公英、月季等花卉,发展特色林木药材产业。同时,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采取村级主导、干群建议、村民参与、筹资筹劳、共兴共建等方式,充分利用集体空地和农户房前屋后空闲地,统一规划设计,统一采购发放石榴、柿子、桑葚、葡萄、油菜花等兼具景观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树种苗卉,深入推进庭院绿化和庭院经济,逐步形成“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游客有采摘、群众有收益”的村庄绿化新格局。
  截至5月底,平顺县各乡镇共绿化200余公里,栽植樱花、牡荆、丁香、白皮松、冬青球等景观树10000余棵,种植牵牛花、喇叭花、石竹、孔雀草、燕尾等草花4.5万余平方米;美化打造景观共80余处;清理净化400余公里,清除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露天杂料堆等3500余吨。

李全宏 杨柳青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