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乡村行 看振兴】长子:构建设施蔬菜产业新格局
2023-11-06 10:09:23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金秋时节,在长子县宋村镇东郭村的一排排高标准覆被式大棚里,菜农们正忙着采摘青(尖)椒、西葫芦等蔬菜。大棚外,从保鲜冷库出库的新鲜蔬菜被陆续发往北京、河南、福建等地。
  “我们的蔬菜保鲜冷库去年9月开始建设,今年5月投入运营,每天打冷2000吨蔬菜。平时在我们这里务工的大概有50人,忙时能有400余人,都是本村和周边村的村民。装车工每天收入300元,采摘工每天收入200元。”东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杜旭东告诉记者。
  近年来,长子县以“一县一业”发展为抓手,不断壮大已有产业,建设新增项目,重点支持以青(尖)椒种植为主的设施蔬菜产业、专业市场建设以及深加工项目发展,通过吸纳务工就业、产品代销、保底分红等方式带动脱贫户和监测户持续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该县南陈镇东陈村的润东农业示范园区内,东陈、李家沟、南陈、西尧等8个村联合成片集中建设了高标准日光温室10座、高标准覆被式大棚140座、简易钢架大棚130余座,通过采用“党建引领+多村联动+创新经营”的模式,实现了村与村之间的组织共建、项目共筹、资源共享、产业共赢。
  为持续推进“一县一业”园区规划建设,南陈镇打造了“东部千亩蔬菜示范带+润东农业示范园区+苏里产业融合示范园区+西部壮大集体经济智慧农业示范园区”青(尖)椒种植产业集群,打破了传统行政村地域边界,构建了产业发展新格局,激发了致富新活力。
  今年以来,该镇重点打造了镇西壮大集体经济智慧农业示范园区。园区由阳鲁、凤台、城阳等西部山区10个村集体联合建设,占地260余亩,投资1400万元,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21座、高标准覆被式钢架大棚15座,采用“党建引领+多村联动+园区建设+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由集体股份经济联合总社统一经营、统一分红。据了解,该园区建成投产后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50余万元,直接带动就业200余人。
  “我们村以种植青(尖)椒为主,还种植长白菜、西红柿等蔬菜,主要销往北京、山东等地,每天都有近90人在示范园区内务工,人均每月收入2500元,大家非常满意。”南陈镇东陈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庆说。
  长子县立足县域实际,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重振“中国青椒之乡”为目标,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先后制定出台《振兴“长子青(尖)椒”产业建设方案》《长子县“一县一业”青(尖)椒产业全产业链服务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持续推进“一县一业”暨以青(尖)椒为主的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形成了一套从研发、育苗、种植到推广、销售、仓储集群的全链条发展模式。据悉,到2025年,该县青(尖)椒种植基地规模将稳定在7万亩以上,产值将达20亿元。青(尖)椒产业将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优势主导产业和强农富民产业。
本报记者冯毅松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