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平顺 药旅融合铺就产业振兴路
2023-11-15 09:30:17 来源:山西日报
“咱们先看第一道菜,就是干炸党参,看起来类似干炸蘑菇,但细嚼甜甜的,因为党参味甘……”近日,在平顺县玉峡关镇黑虎村潞党参专业小镇特色民宿里,小镇主播进行了一场以潞党参美食为主题的视频推介。干炸潞党参、潞党参过油肉、潞党参叶煎鸡蛋等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党参菜,引得网友纷纷点赞,和主播互动交流,询问民宿地址。
  平顺县以上党中药材专业镇建设为契机,按照“以药促旅,以旅兴药”的发展思路,支持玉峡关镇着力打造黑虎村潞党参专业小镇,建成潞党参科普体验基地、潞党参文化体验园、潞党参展销馆、党参人家等药旅融合的新产品,探索出了一条药旅融合、产业振兴的新路径。
  “这根野党参有三十多年的生长史,充分展示出我们平顺潞党参狮头凤尾的一个完美形态。前方是我们的潞党参科普体验基地,在田间地头建设了自然教室、茅草屋、休憩长廊。”在黑虎村潞党参专业小镇,平顺县玉峡关镇副镇长谷文向记者介绍了小镇内潞党参产品、各类场馆建设情况。
  小镇内野生潞党参、党参膏、党参茶、党参酒等党参产品,潞党参科普体验基地、文化体验园等借助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带来的交通优势,不断吸引金灯寺、小西天、天脊山、神龙湾等周边景区游客停留,参观品味潞党参产品,了解潞党参的文化和历史。
  随着旅游产业的逐步壮大,当地外出务工的村民也纷纷回到村子里,开起了农家乐。
  2022年以来,平顺县大力支持玉峡关镇开工建设产业项目20多个,持续扩大潞党参种植规模,建设潞党参鲜切加工中心和党参人家民宿,黑虎村潞党参专业小镇初步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共15万亩,新发展民宿5家,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带动农户户均增收6000元。下一步,我们将紧抓打造上党中药材专业镇重要机遇,坚持‘药中有旅,旅中有药’药旅发展思路,坚决做好药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平顺县玉峡关镇副镇长王晨说。

李志江 张嘉浩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