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县域动态 > 正文
阳高县:设施蔬菜产业树立起农业新标杆
2023-10-15 09:56:35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国庆节前,阳高县大白登镇潘寺村村民薛悦家的大棚里还有些西红柿没有成熟,虽然数量不多,但他信心满满地说:“就这些也能卖个2000多元,加上前一茬卖了8000多元,我这六分地的大棚光西红柿就能收入1万多元。之后再种点儿葫芦,等过大年时就能长成了。”71岁的薛悦告诉记者,他种大棚已经4年了,去年靠葫芦和西红柿就收入3万多元,而且不出大棚就有北京的客商来收,根本不愁卖不了。

  阳高县蔬菜生产历史悠久,基础雄厚,1985年就被命名为北京市的十大外埠蔬菜基地。多年来该县坚持发展蔬菜产业,把蔬菜生产特别是设施蔬菜生产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和主抓手。近年来,更是以“阳高红”西红柿为品牌,把发展大棚蔬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目前,全县蔬菜种植总面积达10万余亩,预计年总产量45.35万吨,总产值7.4亿元。阳高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曹权明介绍说:“目前全县日光温室共有8700栋,主栽以黄瓜、西红柿、茄子、西葫芦为主;塑料大棚30560栋,也以椒类、西红柿为主,设施蔬菜面积达5万亩,露地蔬菜面积5.9万亩。今年全县新增设施蔬菜面积6500亩。已建成6个日光温室集中连片产业园区和8个塑料大棚产业园,成立8家规模化蔬菜种植公司、3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分两批新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54家,总投资1750万元,预冷规模57330立方米,为全县蔬菜的仓储保鲜、长途运输、对外扩大销售渠道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依托资源禀赋,阳高县近年来紧抓“绿色有机”蔬菜种植这一产品核心,做优做强地域性品牌,先后取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关于西红柿、胡萝卜、圣女果、黄瓜、茄子、西葫芦、辣椒7种蔬菜的绿色食品A级认证证书;在北京挂牌成立设施蔬菜全产业链服务中心,相继注册了阳高红、大泉山、雁阳高照等10多个知名绿色蔬菜商标和“颐品阳高”“阳高红”公共品牌。如今,“阳高红”西红柿产业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品牌、市场和效益。经过6年的发展,全县“阳高红”西红柿总种植面积达到11258亩,品种多达16个,种植户也不断增加。今年总产量预计可达5.3万吨,总产值为2.3亿元。

  为了让农民种的菜有销路,阳高县积极拓展外销市场,与北京、上海、郑州等50家商家建立了供销关系,对接了大同市“菜篮子”工程供应。与上海江桥、浙江嘉兴市场等全国各地大型超市积极对接、合作,上海市政府将阳高县定为上海市政府菜篮子工程延伸基地。同时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在蔬菜发展上出实招、大招商,先后引进了华联农业,建成了科技示范园;与山东寿光市昇景海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曹权明手拿一个红红的圣女果自豪地说:“别看这小小的圣女果,它走的路可远了,最远的都到了香港、海南人家的餐桌上,在全国都有了名声啦。”(宋芳)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