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县域动态 > 正文
大同黄花香飘万里
2023-10-27 08:22:56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在刚刚结束的杭州亚运会上,一道热气腾腾、营养美味的黄花菜胡辣汤成为各国运动员餐桌上的美味;从9月1日起,大同黄花航空配餐正式投运东航5条航线;8月初,以大同黄花为配料的“新奥尔良式鸡肉意面”新品在山西、陕西136家必胜客餐厅全面推出,9月26日黄花潮汕风味牛肉丸粥在全国肯德基门店上市,大同黄花正式进入百胜中国食品供应链……

  随着今年以来大同黄花系列产品的不断“出圈”,“大同黄花”这张响当当的名片已叫响全国,享誉海内外,这朵“小黄花”也真正成为带动农民群众持续增收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致富花”“振兴花”。

  规模化发展 农民共享红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重大战略,全力用好“大同黄花”这块金字招牌,让小黄花释放大能量、变成大产业。目前,全市黄花种植面积稳定在26.5万亩左右,单体面积全国最大,全市共有黄花产加销经营主体175家,已开发出六大系列130余种产品。

  在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云州区各乡镇的脱贫户在欢庆自己节日的同时,还拿到了黄花产业分红,个个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云州区杜庄乡乡社一体合作社目前已种植黄花700多亩,全部进入盛产期,全乡脱贫户分红从2020年的每人100元增长到今年的700元。目前,云州区黄花种植面积达17万亩,形成1个2万亩片区、8个万亩片区和109个专业村,产值达到17.5亿元。

  标准化生产 引领绿色发展

  在今年的黄花产业发展大会上,大同黄花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全国率先制定《大同黄花标准体系(2023年版)》并在大会中视频发布,实现大同黄花有标生产、有标销售、有标监测,规范促进黄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实现黄花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加快黄花产业相关标准的制定,用标准化生产引领大同黄花绿色发展。2022年,我市发布了《大同黄花杂草防控技术规程》《大同黄花施肥技术规程》《大同黄花栽培技术规程》3项地方标准,目前全市黄花产业现行地方标准已达5项。同时,大力推广黄花标准化种植技术,全市已有4.95万亩绿色有机黄花基地。

  产业链延伸  壮大产业集群

  “我们公司拥有成套的黄花全自动生产线设备,两条全自动生产线日加工鲜菜可达40吨,年产30万瓶黄花酱。”原先在唐家堡村种植黄花的杨旗,如今已是大同花倾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随着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近年来,我市一批批黄花加工龙头企业开始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一系列高品质的黄花精深加工产品纷纷面世。目前,全市共有黄花精深加工类企业18家,累计投资达9亿多元,黄花产品2022年首次出口日本、加拿大。

  市委、市政府深化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山西农大、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的合作,依托大同黄花产业发展研究院,不断在黄花精、特、优上“深挖细究”做文章,促进黄花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壮大产业集群。

  市场化营销  提升品牌效应

  “大同黄花为健康中国加道菜”。在今年的黄花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带来了全新的大同黄花品牌新形象,进一步提升了大同黄花的品牌效应。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大同黄花”作为“大同好粮”的拳头产品进行打造,成立了大同黄花协会和大同黄花产业联盟,以“品牌化、电商化、数字化”为支撑,围绕黄花产业进行多元化布局,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强化市场营销,打造优质品牌。

  当前,“大同黄花”品牌叫得越来越响:全国农副产品百强区域公用品牌、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加之今年“中国黄花之都”称号正式落户大同,“大同黄花”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如今,“大同黄花”已经驶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效益化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正在倾力打造国家优质高端黄花产业发展样板、国家现代农业样板和农产品向大健康产品升级样板“三大样板”,引导推动以大同黄花为代表的全国黄花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