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县域动态 > 正文
平城区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3-12-22 08:40:41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今年以来,平城区共审批政府投资项目23个,总投资9.13亿元;完成企业投资备案项目61个,总投资32.41亿元。

  全区在建项目262个,总投资912.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4.15亿元,1-11月累计完成投资161.95亿元。

  ……

  平城区坚持“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第一支撑”的工作思路,紧扣高质量发展经济考核指标,细化工作机制,实施分类指导,将项目引进、产业建设、特色发展等综合质效指标纳入考核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和经济工作安排部署梯次推进、常态落实,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谋划重点项目。在“抓项目、促转型”方面,平城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高项目管理效率,强化在线监测水平,把各领域的项目牢牢抓在手上。认真梳理国家、省、市有关“十四五”期间各类规划及对应的实施方案,以及产业融合及新业态新产业相关政策文件,同时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乘势而上紧抓重点行业领域,补齐短板弱项,围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政策所指、发展所需、群众所盼,真正做到向上对接政策、向下对接实际需求,谋深谋实谋透重点项目。截至目前,累计谋划政府类投资项目共计70多个。

  优化营商环境。在办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方面,平城区严格按照《山西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等规定要求进行办理,以提升满意度为导向,最大限度减少环节,尽量缩短办理时间,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不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共审批政府投资项目23个,总投资9.13亿元;完成企业投资备案项目61个,总投资32.41亿元。

  强化精准管理。在年度续建新建项目管理方面,平城区汇总建立全区建设项目库和前期储备库,进行动态调整管理。依托省投资项目管理库,对所有入库项目实行按月更新、标签化管理、差异化调度,精准掌握项目进度、堵点难点、企业诉求,推动项目全周期信息化管理。今年,平城区在建项目262个,总投资912.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4.15亿元,1-11月累计投资161.9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09个,总投资160.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5亿元。已开工109个,开工率100%,1-11月累计投资49.56亿元;续建项目153个,总投资751.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2.65亿元,1-11月累计完成投资112.38亿元。竣工项目共63个,总投资55.73亿元。

  此外,平城区紧盯在建项目建设情况,持续开展入企服务工作,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一线,精准掌握项目进度、堵点难点、企业诉求,定期摸实项目问题清单,跟踪回访解决情况,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强部门联动,细化目标任务,实施挂图作战,全力构建区级统筹、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一体化项目推进体系,力促项目建设提速增量。今年,平城区省、市级重点项目共24个,总投资496.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09亿元,1-11月完成投资33.5亿元,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1.23%。(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