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县域动态 > 正文
广灵小米再出彩 助力三农品牌发展
2024-01-03 08:50:22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日前,中部四省(鄂晋皖赣)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大同市“广灵小米”获得银奖。

       近年来,广灵县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推动有机旱作农业快速发展,倾力打造“广灵小米”品牌,实现从“吃饭农业”到“品牌农业”的华丽转变。

  广灵小米种植历史悠久,其种植历史可追溯到商周时期,从明代起即成岁贡,清康熙时曾为朝廷贡米,遂有“御米”之称。2003年,广灵小米获得绿色食品认证;2008年,广灵小米通过奥组委审查,服务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灵小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2年,“东方亮”小米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2022年,“东方亮”小米成为北京冬奥会特供产品;先后荣获第七届、第九届、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广灵县立足“东方亮”品牌优势,努力扩大产业基地规模,延伸产业链条,谷子的种植规模、品质、加工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全县通过市场牵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模式,大力加强谷子产业基地建设。近年来,全县扶持壮大了东方物华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小米加工企业20多家,大力加强以“东方亮”为品牌的谷子种植基地建设,目前种植基地面积稳定在5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宜兴、作疃、斗泉等乡镇,总产量达到1.4万吨左右,年总产值1.1亿元。

  随着谷子产业的持续发展壮大,该县进一步完善农企联结机制,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实现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农户“双赢”。目前,全县共发展谷子种植专业合作社86个,合作社成员达631户,带动农户2872户,共培育农产品经纪人200多人。

  品牌培育离不开科技的引领。该县积极引导农业企业主动挂靠科研院所,对谷子的新品种试验、繁育、复壮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先后引进长寿香谷、晋谷27号等10个高产、优质谷子新品种,并对“东方亮”这一品种进行改良,成功培育出了品质更佳的“东方亮”二代,建设了省级谷子封闭示范片1000亩,并培育生产了富硒小米。同时,逐步完善标准体系,先后制订了《谷子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等系列地方标准,引导农民按照标准化生产的要求进行谷子种植,有效提升小米种植品质。

  作为叫响“广灵小米”品牌的主力军,山西东方物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禾卓伟业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加快推进生产工艺革新和设备改造,把谷子生产加工的传统手法与现代技术结合起来,对谷子进行精深加工。东方物华公司引进德国全套先进设备,年加工生产能力达1.8万吨;禾卓伟业公司年加工生产能力达1.2万吨,还建立了现代化的育种、种植及加工基地,促进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同时,两家企业还获得全省首批9家“山西小米”品牌商标使用授权。(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