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县域动态 > 正文
灵丘县创新消费促发展
2024-01-04 08:47:18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去年以来,灵丘县把消费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创新实施“五个一”模式,在全县形成了常态化消费帮扶机制,“以销助农”取得显著成效。

  建机制明清单,布局“一盘棋”。该县制定《灵丘县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方案》,构建起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任务具体的消费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农产品消费帮扶行动,推进全县消费帮扶工作。

  发倡议广动员,凝聚“一股绳”。该县发出《消费帮扶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积极行动,优先购买农户种植的白菜、土豆、杂粮等,动员干部群众通过“832平台”等线上线下渠道购买农特产品,营造消费帮扶氛围、形成消费帮扶合力,最大限度帮助农民实现稳定增收。

  带头帮解难题,当好“一标杆”。武灵镇西口头村是县发改局的定点帮扶村,苹果是该村传统经济产业之一。2023年,该村苹果遭受冰雹灾害,销售困难。县发改局干部职工购买该村受灾苹果1000多斤,并动员亲戚朋友购买该村的谷子、红豆等特色杂粮,帮其渡过难关。

  拓渠道建平台,织密“一张网”。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拓宽消费帮扶渠道,在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等展会上积极推广展销灵丘“特”“优”农产品,成功签订了月需求量200吨的销售意向协议和每月20吨的产品销售订单。同时,倡导相关单位通过网络直播、政企合作、以赛助旅等方式拓展农副产品销售平台,助推消费帮扶。

  勤统计知底数,记清“一本账”。该县建立了县消费帮扶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定期统计并通报全县各单位消费帮扶金额。截至去年12月20日,全县已完成消费帮扶6075.97万元,其中,直接采购926.97万元,帮助销售5149万元。通过开展“五进九销”活动,全县各机关直接采购333.77万元、帮销351万元,全县各中小学校直接采购586.67万元,全县各医院直接采购4.04万元。在消费帮扶金秋行动中,全县共采购或帮销脱贫地区农副产品412万元,各级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派出单位共计帮销农特产品279.78万元。(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