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品味赵建功书法的“文气”
2022-06-08 09:23:26 来源:语文报书法版

图片

    赵建功,别署二独堂。男,1956年生,祖籍山西河津,现居太原。语文报社原副社长,编审,书法家。1979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历任《语文教学通讯》编辑、《中学生文学》主编、语文报社副社长等职。

    学书半个多世纪,从颜体入门,渐及“二王”、魏碑、汉隶、秦篆等。作品真、草、隶、篆诸体兼长,近年来悉心钻研,将小篆、金文、甲骨文诸体融会贯通,书风雄强老辣,厚重典雅,格调高古,形成了自己的特有风格。

    多次参加省级和全国性展览并有获奖。作品被《语文报》《山西日报》《青少年日记》《名家名作》《山西文学》《经济师》《三晋文化研究》《名作欣赏》《新作文》《中学课程辅导》《中小学书法教学联盟》《方史志》《中国邮政》《文化产业》《映像》《山西画报》《记者观察》《山西人大》《国粹艺术名家》《新华网》《人民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网易新闻》《凤凰新闻》《搜狐》《知乎》《都市头条》《一点资讯》《个人图书馆》《山西广播电视》《黄河新闻》《老家山西》等多家媒体刋发介绍。

 

图片

梁 地

图片

东壁图书府  西园翰墨林

    “文气”,是艺术创作尤其是书画创作难能可贵的一个品质。它看似雾里看花虚无缥缈,实则又可以分明、真切、强烈地感受到。

     赵建功书法蕴涵浓浓的“文气”,这是众多观者一致的印象。

    作家李晓文曾称赞赵建功书法:“字如其人,文气十足。”

    出版人赵学文动情地写道:“建功兄的书法呈现的,是一种文化人学书永不止息的态度。”

    记者杨改桃由衷地叹服:“先生熟谙文墨,学深悟透。”

    评论家卢丰也概括道:“书卷气滋养了其书的韵、意、趣,决定了他对‘文’的追求,对‘雅’的向往和对‘碑帖结合’的衷情。”

    品味赵建功书法的“文气”,我们首先应注意到他书法的文字内容。

    一幅优秀的书法作品,“文辞美”和“形式美”缺一不可。在数十年的书法实践中,赵建功既追求文字内容的典雅、文雅,又习惯从文字学、文学、历史、哲学、美学等视角反复审读,力求选定的文辞意境与书作的形式、自我想表达的情感达成最佳的统一。

    “不俗”“不熟”,这是赵建功选择文辞的两个基本标准。以《名作欣赏·独来独往》别册里他的六十多幅书作为例。同样是选择词语,这里没有“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惠风和畅”这些不少书家笔下的“老客户”,有的是“坐拥琴书”“视远惟明”“逸兴”“觉悟”“能藏拙”“平常心”等等或文气氤氲、或大俗而雅的词语。同样是抄诗,赵建功选的是李白的《赠孟浩然》、《诗经·邺风·简兮》、曹操的《龟虽寿》、姚勉的《赠李枢干三首(其一)》、弘仁的《题吴中山水图》这些典范的却同时又是多数书法家笔下比较陌生的“面孔”。

    许多书法家手边都有《书家题词用语大全》之类的工具书,赵建功也有一本,但学养深厚的他基本不用,更不会像有的书法家走哪带哪,需要题词时就掏出来随翻随抄。有一次,赵建功答应给造访的一位年轻朋友题字,略一思索,他就脱口而出,写“志以道宁”四个字吧。他紧接着解释,此语出自《尚书》,意思是说树立志向要合乎道,内心才能安宁,希望你们年轻人树大志,走大道。话音一落,这位朋友和在场的众人一起叫好。

    品味赵建功书法的“文气”,我们需要重点体察在实践层面,他是怎么运用自己精熟的技法的,又是在什么状态下创作出一幅幅作品的。因为,书法虽然以文字内容为前提,但本质上还是一种造型艺术,既然是造型,技法和过程显然尤为关键和重要。

    “雅化”技法,以保证书法作品的温文尔雅,赵建功在“尚古守正”“求新求变”“融情入技”三个方面可谓是下足了功夫。

    “尚古守正”。赵建功少时习颜楷,后来广临汉隶、二王、魏碑,再后来又上溯商周的甲骨文、金文,纵向的一脉相承和横向的“兼美兼得”,使他的书风始终保持着气象宏阔、格调典雅、意趣盎然的特征。熟悉赵建功的人都知道,他喜欢并擅长中锋用笔。由于功底深、法度严,即使是行草书偶有纤细的笔道,他也能写得力贯始终,匀实肃穆,耐人琢磨。时下江湖书家笔下的恶俗气、霸悍气、怪诞气、油滑气,赵建功的书法中从来没出现过。

    “求新求变”。赵建功不趋时,不趋同,师古尚古但绝不泥古。他的创作信条就是“不重复古人,不重复今人,不重复自己”。以笔法为例,他从颜楷起家,但慢慢避开世人学习颜楷死守法度不敢越雷池半步的做法,以颜楷为底色,熔铸汉隶、北碑于一炉,逐步形成了自己古拙、浑厚、大气,骨挺筋健而又绝不古板僵化的独特风格。以结体为例,开始钻研上古大篆书体之后,赵建功能入古也能出古,不少作品的结体明显带有现代审美色彩,透出一种别样的意趣,新颖而不狂怪,变形又合法度。

    “融情入技”。赵建功为人谦和,他从来没有公开批评过,但真心看不惯当今书坛上流行的重形式、玩设计、扭捏做作的作品,看不起那些浅薄的、散发着“匠气”的技术字和技巧字。为了保证自己书法的格调,增强作品的感染力,赵建功习惯于将自己的经历和情感投入到作品创作中。他的书法受观者喜爱,一个重要的原因正在于作品富有思想性和情感内涵。“东壁图书府,西园翰墨林”对联作品,是赵建功2021年给介休市图书馆的题词。该作文辞典雅,与图书馆的主体极为相称,书法上方笔纵横,开张大气,敦厚肃穆,文质双优,感情充沛,是他近年来非常成功的书作之一。

    品味赵建功书法的“文气”,我们也不能忽视他求学、工作和学书的历程。

    赵建功幼承庭训,从颜楷发蒙,少年、青年求学时,一路都是同窗眼中的“学霸”“才子”。大学期间,他培养了关于文学、历史、哲学、美学的阅读爱好,至今不渝。大学尚未毕业,他就参与筹办《语文教学通讯》,后来又以班级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陶本一先生“钦定”留校,成为语文报社的一员。他在语文报这个文化企业工作了38年,当编辑,做主编,任副社长,直至退休。在工作中,他还先后与卫俊秀、徐文达、王朝瑞、田树苌、柴建国等书法名家建立了亦师亦友深厚的情谊,这些书家对赵建功在书法创作和学养提高方面,都给予了许多可贵的指导。近年来,他在文史哲方面的用功更勤了,与同道友朋畅谈,不时有新的读书体会发表,常语惊四座。他还好交友,喜游历,不论外出访学,居家待友,不论品茶饮酒,行止谈吐,都带着一股仿佛与生俱来的“侠气”,以至于有论者戏称其为“最不像文人的文人”。

    青少年时学业成绩优异,参加工作后事业有建树,生活上还算宽裕。书法之于赵建功,纯属兴趣,他只求在自我得到精神满足的同时,能给观者带来一些愉悦,仅此而已。赵建功就是这样一个“书法素人”,一位书法艺术真诚、单纯的追慕者。他不是一个职业书法家,特立独行,不属于任何级别的任何书法组织,所以少了许多无谓的干扰和羁绊;他也不是什么书法生意人,不标价鬻字,不开班课徒,无需为润格、学费之类去锱铢必较。

    这些经历,必然深刻地影响赵建功的书法行为和审美追求,提升他作品的格调与境界,并最终使他的书法形成文气馥郁、古雅醇正、气象正大等深受大家喜爱的美学特征。

 

【赵建功近作欣赏】
 

图片

屈原:九歌 · 东君

暾将出兮东方,吾槛兮扶桑;抚余马兮安驱,夜皎皎兮既明;

驾龙輈兮乘雷,载云旗兮委蛇;长太息兮将上,心低徊兮顾怀;

羌声色兮娱人,观者儋兮忘归;縆瑟兮交鼓,萧钟兮瑶簴;

鸣篪兮吹竽,思灵保兮贤姱;翾飞兮翠曾,展诗兮会舞;

应律兮合节,灵之来兮敝日;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

操余弧兮反沦降,援北斗兮酌桂浆;撰余辔兮高驰翔,杳冥冥兮以东行。

 

图片

张可久:人月圆 · 山中书事

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

孔林乔木,吴宫蔓草,楚庙寒鸦。

数间茅舍,藏书万卷,投老村家。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图片

曹德:题渊明醉归图

先生醉也,童子扶者。

有诗便写,无酒重赊。

山声野调欲唱些,俗事休说。

问青天借得松间月,陪伴今夜。
 

图片

杜牧:清  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图片

节临:王兴之墓志

君讳兴之,字稚陋。

琅耶临沂都乡南仁里。

征西大将军行参军,赣令。

春秋卅一。咸康六年十月十八日卒。

以七年七月廿六日葬于丹杨建康之白石。
 

图片

诗经 · 周颂 · 丰年

丰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廪,万亿及秭。

为酒为醴,烝畀祖妣。

以洽百礼,降福孔皆。
 

图片

李商隐 :滞  雨

滞雨长安夜,残灯独客愁。

故乡云水地,归梦不宜秋。
 

图片

念佛何如念我  为己不若为人

 

图片

弘仁涵万象  大觉济群生

 

图片

担  当

 

图片

寒  香

 

图片

 

图片

靡不有初  鲜克有终

 

图片

中  庸

 

图片

晨熹入西谷,一泉廻风舞。

席地傍岩观,衣湿疑初雨。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