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寿阳医疗集团 最美“逆行者”“疫”线亮本色
2022-05-20 17:00:45 来源:三晋传媒网
寿阳医疗集团奉命出征抗击疫情。
     本网讯 (记者 陈卯灵 郝卫萍)缤纷五月,最美绽放。“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在太原召开的“山西省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上,寿阳医疗集团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那一刻,荣耀属于一起奋战的所有白衣天使。

寿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超在“5.12”护士节作讲话。

寿阳医疗集团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5月12日,在寿阳医疗集团纪念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暨表彰大会上,前来参加活动的寿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超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医疗集团赠送了锦旗和50万元慰问金。

寿阳医疗集团医护人员在“5.12”护士节上宣誓。

寿阳县委县政府向寿阳医疗集团赠送锦旗。
寿阳县委县政府向寿阳医疗集团奖励50万元。
 
无惧风险  逆行出征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
     4月中旬,清徐县报告韵达快递物流园员工核酸筛查阳性人员增多,省委省政府给予高度重视,根据疫情研判,决定在部分地区设立疫情密接者、次密接者集中隔离观察点。寿阳县平头镇天泰煤矿被列为集中隔离观察点之一,清徐县100余名韵达快递密接者、次密接者被转运至此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晋中市委市政府、寿阳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精神,经过慎重考虑把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寿阳医疗集团。

寿阳县平头镇天泰煤矿集中隔离观察点医护人员合影。
     4月19日,寿阳医疗集团接管寿阳县平头镇天泰煤矿集中隔离点当天,就紧急投入到工作中。148名密接次密接人员中,上有80多岁的老人,下有4岁儿童,连续两天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阳性人员26名。 

隔离观察点医护人员转送核酸检测试剂。
     面对隔离人员的复杂性和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寿阳医疗集团理清头绪、从容面对,严格依据国家和省市集中隔离点的设置要求和各项管理程序规范标准工作。

寿阳县平头镇天泰煤矿集中隔离观察点。
     “请党和人民群众放心。”寿阳县医疗集团党委书记、院长赵广明自立军令状,定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科学有效做好集中隔离点的检测和管理工作,坚决阻断疫情窗口期,努力为全省和市域经济作出贡献。
争分多秒  阻断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速度就是生命。
     接受任务当天,寿阳医疗集团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从医院内部抽调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技术水平高、工作作风踏实、大局观念强的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组建起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专班,根据隔离点需求分批派出进驻。
     同时,医疗集团快速组建医务人员、管理人员、后勤保障三支队伍,一边正常开展核酸检测、一边紧急抽调医疗物资,以最快的速度按不同类别列出物资清单,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从省内和全国积极采购集中隔离点所需的各种设施、设备、耗材,确保集中隔离点医疗物资保障供给。
寿阳县平头镇天泰煤矿集中隔离观察点指挥部全体。

集中隔离观察点紧急配备各种设施设备。
     医疗集团确定一名领导专门负责分管集中隔离点工作。与此同时,迅速进行医护人员和医疗检测设备配备;抽调精兵强将快速组建集中隔离观察点专家和医护人员运行团队,争分多秒开展阻断疫情工作。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赛,就此展开。
科学施策  生命至上
     专车接送医护人员,手语纸笔传递方案,穿脱防护服、卫生消毒百分之百合格,医生护士寝室单人单间……在这场特别的战疫中,寿阳医疗集团科学、精准、有效施策,对集中隔离点严格采取闭环管理,坚决做到医护人员零感染,隔离人员零交叉,重任在肩,生命至上。
     对新入集中隔离点风险较高的密接者与同时空风险人员区分隔离;将不同批次,不同感染源的风险人员区分隔离;对集中隔离点所有隔离人员进行了摸排,实行一人一册,组建应急专班。针对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哮喘病等患有基础慢性病患者,派专人负责,建立流动指挥抢救系统,随时进行诊断治疗和抢救,避免发生意外。

隔离观察点医护人员对转用箱体消毒处理。

隔离观察点医护人员互相勉励决战决胜抗疫胜利。
     一个9岁孩子和她母亲一同筛查显示阳性,医疗集团积极与省第四人民医院联系沟通,进行特殊安排,一并转走分房观察,解决了母亲的后顾之忧,安抚了孩子的焦虑情绪。集中隔离点还有一位80多岁患有严重风湿病的老奶奶和她4岁的孙子,医护人员也给予特别的关怀。 
为隔离人员做核酸检测。
     在集中隔离点,医疗集团派心理医生对隔离人员进行安抚和心理疏导;购买喇叭等通讯实施,定时宣讲隔离期的注意事项和防护知识;组建微信群及时解答问题,发送医护小常识,发送名家戏曲段子解除隔离人员的寂寞孤独感;通过发送慰问信的方式,对所有隔离人员进行慰问。 

为隔离人员送生日蛋糕。

隔离观察点医护人员严格做好保洁工作。
     每天,医护人员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六层楼里爬上爬下,穿梭在各个隔离房间,送饭送水,对行动不便的人员还要亲自帮忙解决大小便问题。连续作战、夜以继日,超强度的工作下,有的医生护士鼻子和耳朵出现红肿,有的因过度劳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然而,没有一个人退缩。
在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下,隔离点人员连续几天检测全部阴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几天没合眼的赵广明院长终于长长地松了口气。
寿阳清徐 情深义厚
     5月1日下午3时许,天泰煤业隔离点正门悬挂着“寿阳清徐一家人、清徐兄弟姐妹一路平安”的醒目标语。寿阳县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挥舞五星红旗、党旗,与隔离人员道别,这一天,他们将解除隔离踏上返乡旅途。 

清徐县委县政府派专车接亲人回家。
     半个月的朝夕相处,日日夜夜的守望相助,每个医生护士和隔离人员都结下了深厚的兄弟姐妹情。即将离开寿阳的隔离人员眼眶湿润,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隔离人员解除隔离。

满怀笑容的隔离人员踏上回乡之路。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欢送交接仪式上,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惠亮将写有“抗击疫情鼎力相助、联防联控共克时艰”的锦旗赠予寿阳县委县政府。
     他们说,清徐疫情快速得到控制,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英明决策、太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党员干部的努力,特别是兄弟县区的鼎力相助和无微不至的关怀,“这份情谊,我们记下了。” 

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向寿阳县委县政府赠送锦旗。

整装待发的寿阳医疗集团医疗队。
     用最朴实的行动和最真挚的情感,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初心。
     2021年1月紧急驰援榆次抗击疫情、2022年2月驰援太谷抗击疫情、2022年4月接受清徐县转移至寿阳县平头镇天泰煤矿集中隔离观察点工作,每一次,寿阳医疗集团都出色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光荣任务。首批全国百姓放心医院、首批山西省二级甲等医院、首批全国医改试点医院、全国卫生先进集体,全国中医药建设500强单位……数个闪亮的荣誉是对寿阳医疗集团最好的褒奖。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