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免费上大学、毕业包分配,山西为基层培养文物全科人才
2022-05-18 09:43: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17日电(蒲思静)“‘十四五’期间,山西将为全省文物系统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免费定向培养600名文物全科人才。”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程书林说,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是开展省校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利用高校优势学科和科教资源促进山西省文博事业发展的有效手段。

  据程书林介绍,文物全科人才是根据基层文物工作实际,面向基层文物工作需求而设计的,经过本科院校正规培养后,能系统掌握考古、文物建筑、博物馆三大领域专业知识的人才。

  发布会现场。

  “山西是文物资源富集的大省,文物数量多、分布广、品质高,但保护任务繁重,安全压力大。”程书林说,为有效解决县以下基层文博单位专业人才严重匮乏、保护利用队伍力量薄弱的难题,2022年山西将正式启动实施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工作。

  程书林透露,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委托山西大学进行培养,山西省文物局与山西大学共同制定针对性培养方案,学生单独编班。培养过程中强化实践教学,通过实习、实操,使考古方向的学生会挖遗址、挖墓葬、编写发掘简报;文物建筑方向的学生,要掌握建筑测绘、制定修缮方案;博物馆方面的学生能编写陈列大纲、布置简单的展览。

  同时,山西省文物局对文物全科人才的专业实习、田野实践等教学活动予以支持。文物全科人才入学后原则上不得转学和转专业,确因身体条件等不可抗拒原因需转到非定向专业的,取消免费定向培养待遇,并退还免缴的所有费用。

  此外,针对文物全科人才就业如何安排,山西省人社厅规划统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永青表示,文物全科人才取得毕业资格后,由省级人社部门按照人才个人信息、拟安置单位“点对点”的下达专项进人计划。文物全科人才可持《文物全科人才免费定向培养协议书》到县(市、区)及以下文物保护事业单位定向就业。

  张永青还介绍称,文物全科人才初次入职时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合同期为5年,并纳入事业人事管理体系。合同期满,严格实施聘期考核,聘期考核不合格的,不再续签聘用合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