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法治山西 > 正文
我省印发方案,未来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将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2019-04-10 09:18:28 来源:山西晚报

  执法信息公开透明 执法过程全程留痕

  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4月8日,山西晚报记者获悉,今年我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配套制度建设,行政执法机关权力运行监督的制约机制将不断健全完善。预计到2020年,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等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

  行政执法机关遵循“谁执法谁公示”

  据悉,行政执法机关按《方案》部署,将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外,及时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方案》规定,行政执法机关要在执法决定做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要在执法决定做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应当于每年1月31日前公开本机关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有关数据,并报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

  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依据本机关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公布执法人员姓名、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年度抽查计划等内容;依据行政执法服务指南和行政执法事项流程图,明确执法事项名称、受理机构、审批机构、受理条件、办理时限等内容。

  同时,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必须主动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要主动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和权利义务等内容。

  建立健全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

  除公示制度外,我省还将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山西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方案》提到,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制定音像记录设备管理办法,编制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建立健全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等。

  据悉,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对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实行全程音像记录,集中设置询问室、听证室等音像记录场所。同时,省级行政执法部门要研究制定本系统执法规范用语和执法文书制作指引。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突出行政执法的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做到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

  加强对执法台账和执法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严格执行音像记录设备配备、使用、储存、监管等要求,确保记录规范。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也要建立健全基于互联网、电子认证、电子签章的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数字化信息档案。力求通过统计分析记录资料信息,发现行政执法薄弱环节,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公正维护执法人员和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重大执法决定要经过法制审核

  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为此,修订了《山西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要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规范和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据悉,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经过听证程序作出行政执法决定,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和本机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事项,都要进行法制审核。

  那么,法制审核是谁审核?《方案》要求建立专业的法制审核队伍,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法制审核人员原则上不少于本机关执法人员总数的5%。同时,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要充分吸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提出的意见建议。

  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主要负责人是推动落实本机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第一责任人。法制审核机构对法制审核意见负责。因行政执法承办人员、法制审核人员和审批行政执法决定的负责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导致行政执法决定错误,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此外,《方案》还重点推进全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建设,推进信息共享、强化智能应用,逐步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决定实时推送、执法信息统一公示、执法信息网上查询。依托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执法服务工作,全面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公,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记者 赵德伟 实习生 崔希娅)

(责任编辑:王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