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干部入村帮扶 助力西塔堰村艾草产业发展
2019-04-03 10:11:18 来源:黄河新闻网阳泉频道
  黄河新闻网阳泉讯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干部入村服务工作开展以来,阳泉市平定县娘子关镇西塔堰村服务工作组,深入群众,主动作为,通过引进艾草种植,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娘子关镇西塔堰村是一个典型的纯农业村,现有耕地960亩。多年来,这个村一直以种植玉米、谷子为主,种植艾草还是头一回。今年74岁的石碧老人种了一辈子地,听说要种艾草感到很是新奇,村里免费发放草苗时,他在入村帮扶队员的帮助下,今年试种了近1亩。他说,种植艾草是个好活(工作),因为帮扶队员不仅指导我们种植艾草,而且还帮忙我们销售艾草,收益还比玉米高。
  在艾草种植的田间地头,入村服务工作组的队员和村民们一起干活,并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帮扶政策,还手把手传授栽种技术、病虫害防治方法。入村服务工作组队员葛斌成说,这块地的艾草明年就长满了,不需要再锄,后年如果长得太绸就拔掉,既可以送给别人栽种,也可以出售。
  艾草种上了,销售问题如何解决?入村服务工作队对此早有考虑。早在种植艾草前,他们就和西塔堰支村两委成员多次外出进行考察,最终与平定县富艾香专业合作社达成协议,由该社全部收购西塔堰村种植的艾草,确保村民实现增收。入村服务工作组队员李永义说,相关企业可以将艾草加工成多种产品,有的用于针灸,有的用于美容,艾叶和艾绒还能用于填充被子,艾草秸秆磨成粉状还能做香,综合收益比玉米有明显提高。
  据入村服务工作队员介绍,艾草是一种用途广泛的中药材,种植艾草五十天收获一茬,一年收获三茬。今年西塔堰村共种植艾草100亩,打算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兴建艾制品深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西塔堰村党支部书记石爱平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要把艾草种植业作为娘子关镇的新兴产业来抓,把它做大做强,然后进行深加工。同时通过发展娘子关镇旅游业,把艾草产品打造成新型创意旅游产品,推动娘子关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全镇农民增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