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南平头坞村:彩色村庄 幸福生活
2021-08-23 14:18:23 来源:山西日报

  雨后的太行山区,碧空如洗。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初秋时节美景,沿着蜿蜒的公路一路前行,峰回路转间,群山环抱下的一座村庄跃入眼帘。它就是有着“彩色村庄”之称的南平头坞村。
  南平头坞村位于长治市壶关县东北部,全村399户1170口人。2016年,南平头坞村对全村近400栋错落有致的民居进行了粉刷彩绘,打造出了一个五彩斑斓的彩色村庄。之后,南平头坞村依托优良的自然生态、整洁的环境和便捷的交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太行山大峡谷旅游沿线一个新的旅游亮点。
  除了拥有丰富旅游资源,南平头坞村还拥有深厚的民俗文化、潞绣文化、药茶文化。为了能够带给游客更多的乡村体验,该村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潞绣作坊等,还大面积种植连翘、油葵等经济作物,不但美化了环境,还增加了村民收入,该村依托乡村旅游实现了整村脱贫。
  “没事就来厂里工作,既不误农活,又能增加收入。一年下来多收入六七千元钱,真的很不错。”正在村中刺绣厂工作的村民郭国平满脸笑容地说道。她一边说话,一边在身旁的机器上忙活着。在机器“滴嗒”声中,一个个精美图案出现在一双双鞋垫上。
  在另一个村办企业——壶关县烽关种养专业合作社,一走进厂房,阵阵沁人心肺的茶香扑鼻而来,远近闻名太行黄花王茶便产自这里。如今,太行黄花王茶已成为南平头坞村一个叫得响的品牌。
  “公司最初是由村中30多户村民共同注册的。我们经过多年研究,利用先进的茶叶生产工艺,选用野生连翘嫩叶为主要原料,精心打造出的太行黄花王茶,现年产量已达2吨。因为常饮可清心泻热、帮助消化、美容养颜,为此很多客户慕名前来购买。”工作人员郭晓军介绍道。
  “旅游搭台,文化唱戏”,是南平头坞村始终坚持的发展思路。多年来,南平头坞村以建设乡村文化、休闲度假、生态旅游示范村为目标,打造了彩色乡村村史馆、民俗文化大院,开发了屯兵寨,新建康养园、土特产品小市场等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南平头坞村依山而建,站在高处俯瞰,广场上停放着的一架巨大的“空客380飞机”异常引人注目,这就是该村投资500余万元打造的飞机餐厅。以飞机餐厅为核心,还配套建有10间小木屋和观景台客房,吃住玩一站式体验游正在这里形成。
  飞机餐厅内非常干净整洁,散台、包间一应俱全。坐在餐桌旁,透过“舷窗”远眺,在连绵青山的衬托下,南平头坞村美如画卷。
  “南平头坞村地理位置优越,‘彩色村庄’更是远近闻名,各级政府也大力支持,这样的平台很不错,我非常看好南平头坞村的发展。这家飞机餐厅是去年引进的,当时这样的飞机餐厅在全国只有19家。诸多优势促使我承包了飞机餐厅。眼下正是旅游旺季,游客很多,3个月时间估计能挣50万元吧!”这里的负责人申海波高兴地说。
  看着眼前的南平头坞村,这个远近闻名的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文明村,谁能想到,它曾经是“两山夹一沟”穷山村的典型,山大沟深、石多土少,全村耕地仅357.6亩,户均耕地不足1亩。资源贫乏、交通闭塞、群众收入渠道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226户626人。
  由贫到富,南平头坞村发生了翻天覆的变化,村民们都说:“这都要感谢我们郭书记!”村民口中的郭书记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志强。在他的带领下,南平头坞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收入高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乡村振兴之路任重道远,南平头坞村的带头人郭志强正规划着未来。“目前,南平头坞村正在拓展和发展新的乡村旅游产业经济,致力于乡村振兴。为了能够更好地发展,摆脱水资源缺乏带来的制约,在政府的支持下,村里准备打一口深井,今年9月份开工。我相信,南平头坞村会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继续前行,越走越幸福。”郭志强说道。

本报记者李志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