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优质教育普惠百姓的太原实践
2021-08-26 10:45:09 来源:山西日报

  8月13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小康圆梦”——太原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专场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原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为主线,教育优先发展跑出“加速度”,教育公平和质量得到较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教育力量”。

减负新政入选全国优秀工作案例

  基础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学生健康成长。“紧紧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把握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紧紧把握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宗旨,紧紧把握深化改革这个关键环节,推动我市基础教育实现新发展、迈向新征程。”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尹骏在谈到基础教育工作时如此表示。
  6月16日,太原市迎泽区双东小学,留校午托的小学生们享用了丰富的午餐,包括红烧鸡腿在内的四菜一汤科学餐饮令家长们惊喜。午餐后,孩子们进行了半小时午间小课,然后开始午休。除了午托,该校还有晚托,晚托的学生们用餐后,可以继续在校完成家庭作业。
  今年,太原市启动实施中小学“校校有食堂”行动,3年内实现全覆盖。这是该市拓展公办小学课后托管服务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近年来,太原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全市公办小学建立课后服务制度、延长托管时间、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有效解决“放学早、接送难、无人管”问题。同时,太原市多措并举推进中小学减负工作。早在2009年,太原市便在全市中小学落实“每周一日无作业”制度。去年10月23日,在历时一年多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太原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从规范作业管理、推进课后托管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减负具体举措。今年3月,太原市多措并举减负新政成功入选2020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同时,太原市明确了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十项严禁”,严肃查处民办学校违规招生行为,特别是全面推进小学入学“最多跑一次”改革,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全市小学招生入学登记、审核、录取全过程网上办理,有效减轻了家长负担。

幼儿园普惠率4年提高近20个百分点

  学前教育是重大的民生工程。“目前,太原市各级各类幼儿园776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3.7%。从全省来看,我市入园率、普惠率、无证幼儿园治理率均高于全省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尹骏介绍说。
  “我在坞城西路佳星园小区居住,目前周边没有公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收费年均2万元以上,有些承担不起,想了解下目前太原普惠性幼儿园……”这是2020年4月,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一位读者的留言。经太原市教育局核实后,太原市政府办公室不仅详细解答了太原市普惠性幼儿园的基础情况,还耐心告诉读者:“留言所说的坞城西路佳星园小区,据核实,距离五公里以内有一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国风蓝天幼儿园)。”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太原市教育局围绕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目标,积极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2017年,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发出通知,明确了普惠性民办园的认定范围、申报条件等要求,尤其明确了1500元/生以下的月收费标准。4年来,全市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园257所,普惠率从2017年的73.9%提高到93.7%,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极大缓解了“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矛盾。2018年起,太原市财政设立奖补专项资金,从每年1000万元增加到每年4000万元,实现了全市715所普惠性幼儿园奖补扶持全覆盖。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将中央和市级学前教育奖补资金共5086万元,全部用于企事业幼儿园和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同时,各县(市、区)均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列入政府民生工程,2018年—2020年,全市共新改扩建公办园87所,增加学位2万余个。太原市优质公办幼儿园还积极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探索集团化办园模式,形成了兴华、康乐、清源、育蕾等多个学前教育集团,托管50余所幼儿园,提供优质学位1.3万余个。

教师地位待遇不断提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全市教师师德师风、专业素养、地位待遇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专任教师54062人。”太原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赵长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悉,太原市教育经费投入从2016年68.58亿元增加到2020年93.64亿元,2017年、2019年,教师绩效工资两次增长20%,班主任津贴达到1000元/月,教师收入水平不断提高。
  近年来,太原市实施“县管校聘”“局管校聘”用人机制,实现了“因事设岗”“以岗聘人”“我要上岗”的重大转变;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轮岗,确保符合条件的教师交流比例不低于10%。同时,完善中小学教师补充和退出机制,实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教师资源配置全面优化。
  太原市还创设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以研促训、以站促训、以赛促训”教师培训培养新模式,比如,与北京师范大学开展为期三年的学校教育内涵提升工程项目合作;建立了首批12个太原市中小学学科教学提高与示范工作站,“树立一位名师、带动一门学科、引领一个团队、辐射一片区域、产生一批成果”;与市总工会举办五次“三杯竞赛”,由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对65个优秀团体和243名优秀个人进行记功表彰;启动了“太原市教学名师培养计划”,持续组织并完成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约12万人次,教师专业素养全部提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进一步抢抓机遇、奋力前行,不断书写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建伟表示。

本报记者李林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