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
2022-05-13 10:01:14 来源:山西日报
20220513_4a2fd02cd5622ea84ac377a5bb09842d.jpg

 

 

 

20220513_41e527779e2af525331842e8b6393558.jpg

 

临汾市古县妇联举办“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讲座。

 

20220513_4660a9a3cd5a839208576d4beae83e76.jpg

 

太原市妇联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把优良家教带回家。

 

20220513_200299abedfa2853a8db80c639423bfa.jpg

 

举办“颂党恩·传家风”红色家风故事接力宣讲活动。

 

20220513_d7d066b1325f06e1c6dd94dcb28a04c8.jpg

 

山西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临汾市汾西县凤祥幼儿园)开展儿童综合发展活动。

 

20220513_acd46468104bf3546ed4391ef392d43b.jpg

 

“家和万事兴”主题展。

 

20220513_5f2a7bc5bbf57fba70ea31af7e028c6f.jpg

 

运城市平陆县妇联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20220513_7602df0a3333c5fb0bef0489d938d53c.jpg

 

 

 

20220513_64e361aabfcd368338fd371a39833666.jpg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是我国首部家庭教育立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法治体现,也是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法治保障。
  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独特作用,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5月9日至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有力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普及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能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全省妇联以“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为主题,线上线下联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营造氛围。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在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上,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任重道远、意义重大,全省妇联组织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依法带娃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张君燕是阳泉市一位普普通通奔波在传播家庭教育第一线的退休党员干部,17年间,她共做了2000多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受众数万人。曾获得“全国第二届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山西省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阳泉市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张君燕和她的团队以讲座、小品、朗诵、抖音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作为家庭教育工作者,张君燕以身作则带领全家人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坚持学习成长。他们一家人是家庭教育学习的成长者、受益者,也是家庭教育的志愿者、传播者。张君燕始终倡导的教育理念是,学历再高只是某一方面的成就,家庭教育这门大学问,不能光凭父母经验传承完成,要抱持谦卑心、敬畏心去不断学习才能真正做到尊重生命,因材施教,培养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正是这样的教育方式,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武汉大学,随后又攻读了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受张君燕的影响,儿媳进入《专业父母课研讨会》课堂,孙子出生后达成家庭默契——不盲目不追风,给足孩子心理营养,让孩子在三岁前充分地体验和获得!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构成国家的细胞,家风家教构成了一个民族和社会的风尚底色。多年间,张君燕一家人一起参加各种家庭教育研讨会、家风建设研讨会,只为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能够同频共振。家庭每个成员也在学习家庭教育的过程中,坚持分享自己对家庭教育的认知,也影响许多伙伴参与到了家庭教育的学习中。“我们不会停止家庭教育学习的脚步,只希望让更多家庭朝家庭教育专业化提升。”张君燕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指导思想

  目的: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根本任务: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家庭责任: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

六大内容

  培养家国情怀:教育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主义,树立维护国家统一的观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家国情怀。
  培养良好道德品质:教育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热爱家庭、勤俭节约、团结互助、诚信友爱、遵纪守法,培养其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
  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成长观:引导其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健康审美追求和良好学习习惯,增强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
  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引导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增强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教导其珍爱生命,对其进行交通出行、健康上网和防欺凌、防溺水、防诈骗、防拐卖、防性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帮助其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引导其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七大方法

  一、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
  二、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
  三、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
  四、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
  五、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
  六、尊重差异,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
  七、平等交流,予以尊重、理解和鼓励。

心怀党恩 与美同行

  “乐业精业,垂先示范”是灵石县直属幼儿园园长马秋梅的人生坐标。她扎根幼教30年,将幼教工作当作一生的事业,对幼教工作充满了强烈的责任心和无比的热爱,为了更好地服务全体幼儿及家长,她始终身先示范,引导、支持、鼓励支部全体党员和集团全体教职工,通过创新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共促幼教集团发展和家园共育工作,打造出“户外体能阳光教育和礼仪品格教育”的特色品牌,走出一条“快乐教育”的实践之路,成为了全社会一致认可的“园长妈妈”。
  马秋梅不仅个人优秀,家庭成员也都十分优秀,并且家庭是温馨、和谐的文明之家。马秋梅立足本职,诚信敬业作贡献,定期为三位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子女”送温暖,确保家长安心支援武汉。她是“晋中市党代表”“山西省模范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省优秀教师”“省教学能手”“省家庭教育先进个人”“省巾帼建功标兵”“省三晋名师”“省幼儿教育教科研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研园长”。丈夫吴存辉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山西民办教育杰出敬业者”,夫妻和睦、敬老爱幼,让85岁的婆婆和79岁的父亲享受天伦之乐。儿子吴锡东品学兼优,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北航榜样“沈元奖章”“国家奖学金”;他还热心公益,诲人不倦勇担当,主动帮助贫困家庭,从2017年开始用奖学金与父母共同资助两名贫困学生。
  国以家立,家以国荣。家的点点滴滴熏陶,全在父母爱心如一的坚持与坚定,儿女勇于担当的善心仁德,必然成就其为国建业的积溪成河。

好母亲传承好家风

  在娄烦,说起王存兰老人一家,周围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今年76岁的王存兰只有小学文化,养育出的子女孙辈却个个学习上进、事业有成;老人一生勤俭持家无私付出,60岁时开始学习绘画,创作传统布贴画300余幅。这个四世同堂的22口之家,母慈子孝、和睦温馨,被省、市评为“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还入选2021年度全国“最美家庭”。一个优秀女性,造福三代人,王存兰用自己的坚持、豁达、睿智,带动一个家庭成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美丽风景线。
  年轻时,生活虽然紧巴巴,但王存兰却用自己朴素的智慧和勤劳,拉扯着一大家人往前奔。在兄妹五个的童年记忆里,都有这样一件破棉袄:那是奶奶留下的黑灯芯绒粗布袄,母亲缝缝补补改造过无数次,大哥穿完二哥穿,二哥穿完姐姐穿……直到传给最小的一个。孩子被同学们笑话是“黑乌鸦”,委屈得不愿穿的时候,王存兰总是这样说:“不要和人去攀比吃穿,咱们穷,志不短。”1977年,王存兰最小的儿子出生,家里当时穷得揭不开锅。亲戚劝她:让大儿子找个工作,日子能好过一点。王存兰不答应,她坚信只有读书才能改变穷困,自己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文化人。如今,王存兰终于可以为自己“活”出彩,一有时间就趴在桌子上不停地写写画画,一块块废布头在她的巧手下,剪出花瓣、剪出山峦,最终变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画。
  王存兰这样一位平凡却不平淡、朴实却不普通的母亲,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在子女们的心里种下勤奋上进的种子,让中华传统美德一代代弘扬、传承。这,就是好家风的力量!

本版文图由省妇联提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