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426159088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让书香浸润校园 让文学放飞青春
——文学大讲堂·著名作家走进晋城一中(丹河校区)
2023-04-14 11:05:0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阅读不仅是对历史的回望,更是文明的接力和文脉的传承。

4月11日下午,晋城一中(丹河校区)大讲堂书香萦绕,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以“我为什么回归文学”为题,为晋城一中(丹河校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李晓东是山西长治人,文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明清小说、中国现代戏剧、新时期文学,现任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任,《小说选刊》杂志社副主编。2016年至2018年,在天水挂职期间,他撰写了大量宣传天水的文化散文,尤其出版的《天风水雅》一书,社会反响良好。

演讲中,李晓东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向大家讲解了方言所承载的传统文化特色。同时,他还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向大家讲述了他与“文学”的不解之缘,以及文学对人们精神和观念的影响,激发学生们对文学的热爱,诠释“青春与文学”这一主题,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在演讲现场,他还和学生们亲密互动,一起朗诵岳飞的《满江红·写怀》。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李晓东深入浅出,激情澎湃。台下的学生们听得全情投入、频频点头。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和教育,在今后的学习中要以书为友、以书为伴,塑造人格、提高修养,成为新时代德才兼备、文武双全的优秀人才。“青春与文学密不可分,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具活力、最有希望的话题。”听完讲座后,晋城一中(丹河校区)学生焦浩岳兴奋地对记者说,希望中华民族的文学之路能够越走越远,承载文学之风,坚定红色信仰,彰显中国精神。

“文学是一个民族精神世界的旗帜,它天然的、必然的与青春结合在一起,青春与文学永远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最具活力、最具希望的文化主题。”李晓东说,学生们正处在发展的非常关键的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在逐渐形成。“我想通过自身关于阅读的人生经历,让学生们爱上阅读,同时让他们感受到人生是非常美好的,虽然中途可能会碰到一些挫折,但是可以通过文学的方式寻找心灵上的抚慰和精神上的寄托。”

本次文学大讲堂活动是“山西文学周·晋城篇”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邀请著名作家走进校园,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形式,让名家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提升中小学生的文学素养。李晓东说,作为主办单位的负责人,能够参加“山西文学周·晋城篇”,看到晋城在产业转型、城市建设、文化设施等方面的发展成果,特别是看到晋城在推广全民阅读、推动书香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他由衷地感到高兴,这为文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编:闫一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