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创建文明大同 > 正文
广灵县月明畔村:“志愿服务”点亮乡村文明灯
2023-03-21 08:20:16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月明山下,壶流河畔,有一个新建的移民新村,它的名字充满诗意韵味——月明畔村。这里正如其名字一样,民风淳朴、干净整洁。
 
       一进村落,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记者和该村的村支书崔保杰见面时,他们和乡里正在准备一场招工宣传。只见在该村的中心广场上,由广灵县宜兴乡的工作人员和该村的志愿者们一起为村民们介绍招工信息。

 
       崔保杰还有另一个身份,他是广灵县心连心公益协会的会长。2019年,月明畔村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在这支队伍的影响下,月明畔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和谐文明之村。
 
       率先垂范 带领村民创建新家园
 
       崔保杰当过兵,复员后,他在企业工作了十几年。崔保杰小时候家穷,他至今忘不了张家湾村村民对他的帮助,工作之余,只要碰见谁家有难事,他都尽力而为。下岗之后,他毅然决定自主创业,并且加入了广灵县公益协会。2017年,他担任张家湾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国家开始移民搬迁战略部署,张家湾村要整体搬迁,并且将并入新村。这一下,全村“炸了锅”。从几辈子生活的老家搬到一个刚刚组建的“新村”,人们难以接受。此时,作为共产党员的崔保杰明白村民的心思。老百姓真要离开这个世世代代休养生息的地方,思想情感、生活习惯、未来保障等各方面的想法和担忧错综复杂,人心不稳,工作千头万绪。他一户一户地劝说,讲解移民搬迁的政策措施和利好条件。

 

      一颗红心温暖全村人。2019年7月,张家湾村全部搬迁。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其它4个自然村全部完成易地移民搬迁。2020年12月,新建的村在中国版图上有了一个崭新的名字——月明畔村。崔保杰成为月明畔村首任村党支部书记。
 
      志愿服务  引领党建工作新路子
 
   “爱心食堂”开饭了。2022年4月,在相关部门和爱心人士的大力协助下,月明畔村建起了这个“暖心食堂”。食堂由村委会和爱心人士创立,专门为该村15位高龄、孤寡和残疾老人,每日免费提供午餐,保障老人的晚年生活。

 
       直至今天,崔保杰还清晰回忆起广灵一小那个11岁小仝的故事。白血病让小仝的家几近崩塌。一人有难,八方支援。当时,崔保杰与志愿者们连夜“作战”,没多长时间,就筹集到76000元。当这笔爱心捐助的钱放在孩子的病床前时,小仝的眼眶湿润了,她禁不住地说,“崔叔叔,太谢谢你们,你们真好!”
 
        这样的事,崔保杰和他们的志愿者服务团做得很多。

      2020年8月,月明畔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创建了宜兴乡月明畔村党群志愿服务队,目前工作人员有100多人。崔保杰把多年的志愿服务与乡村文明实践有机融合,蹚出了一条“以服务促文明”的新路子。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四项服务”,即志愿服务、预约服务、进家服务和随时服务,专门印制发放了“有困难找小崔”爱心卡片,创建就业创业服务站,构筑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通过点滴小事,帮助群众办好事、解难事,“零距离”服务群众,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到实处。

      崔保杰曾先后3次入围“中国好人”候选对象,被评为“山西好人”、大同市 “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以他为会长的志愿服务团队荣获“山西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2013年到现在,崔保杰从事公益事业已有10个年头。十年光阴转瞬即逝。但在崔保杰心中仍温暖如春。这十年,他一路走来,走得铿锵有力。
 
      不忘使命 谋划乡村振兴新目标
 
      新村搬下来,就得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好。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月明畔村引入光伏项目,目前,总装机达600千瓦,仅此项就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5万元。全村大力发展干果经济建设套种小杂粮,种植面积5000多亩。该村还积极依托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农牧经济,助推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崔保杰高兴地对记者讲到,他还有两个计划,一个是利用一处闲置厂房,创建广灵县第一个“村级室内篮球场”,这个项目正在审批阶段;另一个就是创建民宿营地。月明畔村依山傍水,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现有50个房间可整体规划成民宿营地,广大游客和艺术家完全可以旅居在此,一边创作,一边勾勒新时代的乡村美景。
 
      退伍不褪色,志愿服务心连心。月明畔村有了像崔保杰这样的好书记,有理由相信,像这样将爱心服务融入到乡村振兴和文明建设,这样的阳光道路会越走越宽,化为新时代最好的幸福烙印。(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