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426159088
首页 > 三晋传媒.专访 > 正文
昔日的出山路,今日的幸福路!
——陵川县锡崖沟村的华丽蝶变
2022-09-20 16:45:1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宋永亮)锡崖沟村,隶属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位于陵川县东南之边陲,与王莽岭落差1000米左右,村里小桥流水,田畦青翠,民风纯朴,自然风光秀丽。其间,一个南北走向的大峡谷垂直分开,深邃悠长,峭壁如屏、砂岩如朱,一股清泉从壁间飞流而下,涛声如雷,寒气上逼,云雾飘渺,蔚为壮观。更为惊叹的是,这里的“挂壁公路”被称为世界奇观。

    锡崖沟,山陡沟深,地势险恶,峭壁环列,由于天险阻隔,沟中二百户人家几乎与世陷于隔绝,千百年来自生自灭。1962年,沟里人不甘闭塞,向大山宣战,历时三十年,两代人在村西绝壁上用铁锤加钢钎,一榔头、一凿子地,凿出了一条长7.5公里的挂壁公路,开创了中国乡村筑路史上的奇迹,毛主席名言中的“愚公移山”、“人定胜天”的真谛在这里得到了真实体现。更重要的是,这条路让锡崖沟人民走出了大山,认识了新的世界,开启了新的生活!

   该挂壁公路呈“之”字形,依山盘旋,一边是绝壁悬崖,一边是山谷深幽,它分上中下三个层面,其中的上部和中部,都是在山体中穿越,长度约有2000多米。底部5000多米,也是修建难度最大的部分,修建时曾牺牲了2位壮士,伤及了10余名村民。

近年来,晋城市正在全力实施促进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战略,奋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的示范区和“康养山西、夏养山西”的先行区。”而身处王莽岭景区的锡崖沟片区,正是“康养晋城”的重点工程之一。

    2019年,锡崖沟景区实施闭园规定后,开始了升级改造工程。历经两年的紧张施工和精心改造后,如今的锡崖沟,不仅升级了以前的经典景观,而且还新增了许多新的景点。比如民俗小镇,是借鉴了徽派建筑风格,绿瓦白墙、错落有序,非常的雅致。而太行水乡更是打造成了北国的江南,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潺潺流水、炊烟袅袅……,一番十足的水乡韵味。

    在锡崖沟景区改造提升中,改观最大的还数世人惊叹的“挂壁公路”。采访中,记者看到 锡崖沟挂壁公路两旁的松散石块全部用铁丝网进行了加固,不仅有效地解决了落石对游客构成的安全威胁,而且还可以让游客直接感受锡崖沟人筑路的艰辛。此外,路旁的“天窗”部分,也安装了结实、漂亮的护栏。而路更是 彩色沥青铺盖,不仅美观,而且走起路来 更加舒适。

   更具意义的是,提升改造后的锡崖沟挂壁公路不仅仅是一个旅游观光的地方,而且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一可以让游客和后人领略先辈筑路人的丰功伟绩。二可以让大家感受锡崖沟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走出大山的信念。

   现如今的王莽岭景区、锡崖沟人,正在积极地响应晋城市、陵川县两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奋力地发展文旅康养事业,正在沿着“挂壁公路”向幸福的金光大道迈进!

责编:王馨晨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