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我省出实招培育“独角兽”
2019-01-11 09:17:48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1月15日前申报,审核通过后多部门将精准施策,培育企业发展壮大

如果你认为自己所在的企业是山西的独角兽企业,或者是准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政府多个部门联手喊你来申报,要给你“大礼包”,帮助你发展壮大。1月10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获悉,我省将实施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1月15日前面向全社会敞开报名通道,最终经过专家评审等环节,确定入选企业名单,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山西金控集团等联合出台针对性措施,培育企业发展壮大。
    寻找“独角兽” 面向全省企业发出邀请
    所谓“独角兽”企业,简单而言,就是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未上市“初创”企业。在资本市场中,也有投资机构将“初创”定义为成立不到10年。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即将实施的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山西金控集团共同发文启动。什么样的企业,是政府部门要找的独角兽或者准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呢?
    独角兽遴选企业必须符合四项申报标准,分别为:1.在山西省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2.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3.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4.符合条件1、2、3,且企业估值超过(含) 10亿美元的称为独角兽,估值超过(含)100亿美元的称为超级独角兽。估值以2017年12月31日前最新一轮融资为依据。
    同时,我省还在全省范围寻找准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独角兽企业。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准独角兽企业是指发展速度快、相对稀少、产业方向符合我省产业指导目录,有希望在较短时期(3年以内)成长为独角兽企业的企业。申报标准为:1.在山西省内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2.成立时间在7年以内;3.进行过私募融资且融资额超过1500万美元,估值在3亿美元以上,最近3年营收复合增长率大于40%,最近1年营业收入大于3000万元人民币。
    潜在独角兽企业是指从创业团队、产业方向、技术创新能力及发展趋势看,具有成为独角兽企业潜质的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的范围可以相对放开。申报标准为:1.在山西省内注册,成立时间在5年以内,进行过私募融资且融资额超过100万美元,估值超过1亿美元以上;2.在山西省内注册,成立时间在5年以内,且至少满足下列条件之一:(1)创始人为国内、省内领军人才或特殊引进人才;(2)企业获得1项以上与创业公司业务方向一致的国内国际领先的知识产权;(3)企业产品与服务具有创新性并获得知名客户的认可、授权或订单。
    通过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壮大山西新经济
    西方神话中的独角兽形如白马,额前有一个螺旋角,善于奔跑,长有双翅,可以翱翔天际。一批创立时间短、市场估值高、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则被形象地称为独角兽企业。
    为什么要搞这样一项工程?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目的是积极发掘和培育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大力发展山西新经济。
    “独角兽”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像和百姓息息相关的出行打“滴滴”、叫外卖用的“美团”、浏览咨询上“今日头条”,上班打卡用“钉钉”等……围绕着“衣食住行”我国诞生了大量的独角兽。随着山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哪些行业和领域有望“长角”?如何尽快培育出独角兽企业?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我国每2.6天就会产生一家新的独角兽企业,截至2018年9月30日,独角兽企业总数为181家,整体估值超过4.8万亿元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独角兽企业在“北上杭深”四大城市形成集聚。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寻找独角兽企业按照“自愿申报、专家评审”的遴选原则,企业自行申报,1月15日前向所属主办单位提交材料进行初审。主办单位初审通过后,将材料报团省委统战部统一收集整理,随后组织专家评审。
    传统产业也有可能诞生独角兽
    山西哪些行业可能诞生独角兽企业?山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郑钧元认为,独角兽企业大多出自创新型行业,呈现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特点。我省目前正在布局的新能源行业、芯片制造行业等有可能产生独角兽企业。
    山西著名学者崔满红教授则认为,虽然独角兽企业在共享经济领域表现得更突出一点,但传统产业也是可能诞生独角兽的。独角兽企业离不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这三大要素,对于山西来说,在能源产业领域构建数字化,以新科技、新技术作为支撑,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也是可以培育出独角兽企业的。
    崔满红教授还强调,独角兽企业的产生需要营造大环境,要鼓励创新,鼓励传统产业在新领域进行探索,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再逐步向独角兽企业过渡。
    对于此次入选的独角兽企业,我省将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在办公场地、资本对接、税收优惠等方面进行扶持,培育企业发展壮大。

山西晚报记者 胡永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