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推进“两个转型” 蹚出“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新路
2022-09-19 15:10:01 来源:山西日报

  近来,省委书记林武在不同场合强调,山西要“把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个转型’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两个转型”在特色亮点上,将以能源产业为重点;山西煤炭产业要“扭住‘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这是省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宣示了省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政治担当,彰显了省委对经济规律的科学认识、精准把握和积极运用,实现了山西转型发展思路的历史性突破,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两个转型”“五个一体化”体现了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内涵。山西长于煤、兴于煤,同时困于煤、忧于煤。转型发展始终是山西工作的主基调、主旋律、主方向。省委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着眼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注重把历史与未来、现实与梦想、机遇与挑战、可能与可行紧密联系起来,明确提出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个转型”,在转型中学会转型,打开了转型发展的新空间。只要我们坚持把数字转型摆到与产业转型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加快实现数实融合、数智赋能,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推动全省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形态重塑、产业素质提升。
  “两个转型”“五个一体化”明晰了山西转型的方向、转型的路径、转型的抓手。资源型地区转型是世界性难题,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推动资源型地区逐步走出“路径依赖”和“资源诅咒”的困扰,既非灵光一闪,也非一日之功。山西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能另起炉灶、丢掉煤炭这个传统优势,也不能重新走回“过多依赖煤炭产业、过多倚重煤炭价格”的老路上去,而是要充分发挥传统优势、积极培育新的优势。省委提出的“两个转型”“五个一体化”,是在历届省委班子接续奋斗和艰辛探索的基础上,深刻总结、提炼、升华出来的。煤炭和煤电一体化发展,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发展,煤炭和煤化工一体化发展,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一体化融合发展,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推进,准确破解了山西煤炭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难题,准确回答了山西“往哪里转、怎样去转”的重大命题,破除了转型方法、路径、策略上的思想迷茫和困惑,凸显了省委保持清醒头脑、突出抓主抓重、推动转型行稳致远的战略定力和历史担当。
  “两个转型”“五个一体化”折射了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转型发展不是推倒重来、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内强筋骨、提质增效的重塑性发展。对于山西而言,能源保供是硬担当、转型发展是硬使命、生态环境是硬约束、争先进位是硬道理。我们发展不能再靠简单地“挖煤卖煤”,而是要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为方向,把原煤转成电、转成“材”、转成“化”,加快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无论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电与新能源优化组合,还是现代煤化工、煤炭产业数字转型、降碳减碳,都需要观念创新、技术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要通过务实的改革创新,正确处理好老产业与新动能的关系,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的关系,经济发展与职能转变的关系,自我发展与借力发力的关系,真正在煤炭上破题、产业上破壁、体制上破冰、发展上破局,共同把转型这件大事要事办好。
  谋定而动,笃行致远。省委转型发展的施工图已经绘就。我们坚信,只要全省上下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就必定能谱写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的华章!

 

吉伟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