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消费提振跑出“加速度”
2023-05-09 09:37:48 来源:山西日报

  景区人潮涌动、酒店一房难求、商圈人声鼎沸、餐饮业“火力全开”……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在处处人山人海间,“消费”这驾马车跑出了“加速度”,折射出国内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和蓬勃活力。
  “五一”假期是观察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在感受各种火热景象之余,不妨再通过几组数据了解一下火爆程度。这个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到2.7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均超2019年同期水平。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9%,全国示范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121.4%和87.6%……山西文旅也表现不俗,全省游客接待量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旅游总收入达到2019年同期的113.90%。作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太原市钟楼街客流量达47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68%,总销售额1400万元,为去年同期的5.1倍……
  一串串数字就是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事实证明,这是近几年来热度最高的小长假,消费热情集中释放,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扩内需、促消费定的主基调。4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成绩单,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这为我国经济复苏前行注入了强有力的信心。
  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其背后是各地千方百计“拼经济”的强劲势头。“五一”假期,各地更是铆足了劲儿,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场景不断拓展,商品促销实惠多多,美景、美食、演艺、文创、零售等多业态融合,消费者出游意愿强烈,消费热情高涨。在我省各大景区,民俗文化、非遗展示、音乐节、汉服秀等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为游客带来了各种沉浸式体验,在各大商圈,嗨购节、萌宠见面会、汽车惠购、夜间集市等花式营销也带来了旺盛的人气。同时,全省各地推出各类假日暖心举措,晋中市40家景区面向全市19所驻地高校师生免首道门票;大同平城区迎宾街道为没有订到宾馆的学生提供免费住宿;原平市承诺“五一”期间全市旅游景点一律不收门票等“六个一律”,力争让消费者在出游中,享受到愉悦与放松,感受到善待与尊重。
  不容忽视的是,在红火的消费市场背后,全国的旅游市场仍存在各种令消费者不满意的短板和不足。对于消费者来说,“吃住行游购娱”任何一项体验不好,都可能影响到旅游的舒适度和对旅游地的印象。这就需要我们不仅要做好对外推介的“外功”,更要不断修炼好服务的“内功”,不仅要给消费者提供更精品的线路、更新潮的玩法,而且需要多部门联动、全行业自律,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更优质的环境、更实惠的产品,全方位维护好山西旅游品牌形象。
  “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这是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的重要内容。全省要以“五一”假期迸发的消费热情为契机,乘势而上,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吸引更多人来打卡魅力山西,助力全省消费市场回暖升级。

陈力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