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山西8家民企入围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2023-09-13 10:00:52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山西8家民企入围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年一度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备受关注。9月12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山西8家民营企业榜上有名,数量与去年持平,其中,南烨集团作为我省唯一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企业入围。

  民营经济撑起了山西经济的“半壁江山”。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积极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连续出台《山西省优化市场准入激活民间投资的具体措施》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着力破除民营经济市场准入壁垒,加大“链主”型企业培育力度,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专业镇、开发区、产业园、集聚区等运营建设,让民营企业放心大胆投资、心无旁骛发展,不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今年是全国工商联连续组织开展的第25次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共有8961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我省入围8家企业分别是:鹏飞集团有限公司、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邦集团有限公司、潞宝集团、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数居全国第13位,多家入围企业排名有较大幅度的上升。除了鹏飞集团上升4位排名第92继续位列百强外,永泰能源排名第340位,比去年提高了145位;南烨集团排名第344位,比去年提高了137位。

  从产业分布看,我省入围民企大部分集中于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南烨集团是山西入围企业中,唯一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企业。南烨集团是一家多元化企业,业务涵盖投资管理、LED光电产品制造、注塑、煤炭等,在行业内深耕细作,积极探索转型高质量发展道路,通过纵向的垂直整合和横向的业务拓展,建成国内最完整的LED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LED封装和显示应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之一。

  从入围企业营收看,鹏飞集团一马当先,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晋南钢铁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晋城钢铁首次突破500亿元;永泰能源、南烨集团首次突破300亿元。这5家入围企业在“百亿计数单位”方面都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突破。

  全国工商联同时发布2023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我省15家企业上榜,比去年增加两家。上述8家企业中,除永泰能源外,均入围500强制造业民企榜单。另外入围企业分别是:梗阳投资集团、阳光焦化集团、高义钢铁、大运九州集团、亚鑫能源集团、大土河焦化、宏达钢铁集团和中阳钢铁。其中,亚鑫能源集团和大土河焦化为新增上榜企业。

  《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此次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75.78亿元,比上年增加12.11亿元;制造业500强入围门槛达145.16亿元,服务业100强入围门槛达314.0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19.44亿元、12.89亿元。(记者李炼)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