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太原:服务跟着项目走 招商引资“不打烊”
2023-09-18 10:15:1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太原:服务跟着项目走 招商引资“不打烊”

  9月13日晚上七点到九点,正值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工作“八小时外”坐班服务时间。泰康健投中西部业务中心总经理杜鹃忙完太原业务,在返程飞机起飞前,赶来与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局长许涛讨论泰康太原旗舰医养社区项目进展中的几个紧迫问题。“简明扼要,直奔主题,项目推进过程没有一点拖泥带水。”杜鹃告诉记者,招商部门八小时内外不间断的工作方式,有创意更有诚意,给了企业极大的信心,项目有望实现尽快落地。

  时间不断、空间占满、招商引资“不打烊”。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心无旁骛抓项目,贴心服务谋发展,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局持续开展“八小时外”坐班服务,每个工作日晚上及周末下午,局领导带头在局办公室为企业和项目提供环境考察、信息咨询、招商引导、政策解答等“一对一”服务。“这些时间里可以静心思考、消化吸收,更好地了解企业诉求,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许涛表示,“服务好现有企业是最大的招商引资,我们希望以此来释放太原亲商重商的强烈信号。”

  打好招商引资关键仗,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太原市融会贯通12种招商方式,全方位优化投资环境,在“拼经济”“抢项目”的角逐中创新实践、奋勇争先。1月至7月,全市纳入招商引资“13710”系统签约项目49个。特别是采取产业链“鱼骨图”+目标企业“短名单”的方式,绘制产业链细分领域招商图谱,形成21条招商引资特色产业链。招商过程中,瞄准重点招商方向按图索骥、精准出击,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中,重点产业链链上项目31个,投资额占比79.4%。

  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各级主动招商、人人参与招商,以“大兵团”作战模式,强队伍、聚合力,共同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太原市持续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做到重要客商亲自拜访、重大项目亲自洽谈、重大活动亲自挂帅、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以“一把手”招商立起抓招商、兴项目的鲜明导向。今年上半年,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带队赴长三角考察招商,市长张新伟带队赴京津冀考察招商,在杭州、上海、北京组织“锦绣太原”系列招商引资推介会,签约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擦亮了“太原招商”投资品牌,吸引华为、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安恒信息、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一大批头部企业、科研机构及浙商、徽商代表组团到太原市考察投资。

  强化“项目不落地,招商就没结束”的工作理念,太原市把项目落地作为招商引资的“后半篇文章”,紧盯全流程、强化全要素、实施全代建,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同时充分发挥13亿元招商引资专项资金政策引导激励作用,从项目落地、产业扶持、要素集聚、鼓励创新等方面进行全生命周期政策支持。8月31日,太原市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3年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全市59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

  此外,太原市采取市场化方式,广泛延伸招商触角,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招商引资中来,“一张网”广泛联动。依据《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财政奖补办法》,对引进外来投资的“引荐人”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招商热情。

  9月13日晚,在杜鹃离开后不久,刚从上海返回太原的企业家魏晓红走进许涛办公室,带来了两条投资信息。经过初步讨论研判,两人一拍即合,次日上午与企业负责人会面。刚刚经历自己推荐的深圳惠科新材料项目10个月时间即落地太原的成功后,魏晓红招商推介的热情更加高涨:“得益于领导重视和政策给力,我们向省外企业推介太原充满了‘底气’,希望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了解太原,来这里兴业。”(记者曹婷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