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点上突破 线上推动 面上覆盖
省财政厅持续加强信息技术与会计服务深度融合
2024-03-11 09:52:35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今天,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近年来,全省财政部门积极顺应数字化转型趋势,加强信息技术与会计服务深度融合,在平台建设、标准制定、应用推广等方面积极探索,以信息化支撑会计职能延伸拓展,以数字化赋能会计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擦亮“山西会计”特色品牌。

点上突破。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突出数字化能力,引导会计服务机构打造“业财税法融”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突出服务能力,鼓励会计服务机构拓展招商引资、助企兴企的赋能空间;突出经营能力,支持会计服务机构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服务场景,云会计平台建设已成为完善会计管理体系最重要的一块“拼图”。

线上推动。紧扣“试数据标准、试技术路线、试推广路径”工作目标,大力推动电子凭证标准化全面推广应用,指导试点单位及平台从标准体系构建、信息系统调整、制度规范更新等方面,完成系统改造、具备接收解析能力、实现全流程处理,打通电子凭证报销、入账、归档“最后一公里”。

面上覆盖。组织会计服务机构、高校对企业会计数据进行筛查、归类、总结,编制会计数据增信分类标准的元素清单等,将增信分类标准应用到信用贷款场景,以数字化标准化实现企业会计数据的提报审核、电子凭证归集到入账全过程、会计服务动态进度、数据增信融资全流程交互,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记者 马永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