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环节控制细化成本管理
2023-10-07 15:31:1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将成本管理和节支降耗作为强管理、降消耗的必由路径,在“省”字上下功夫、在“降”字上做文章,使管理、使用、回收、揽用四个链环紧密连接,将成本管理精细化做在实处。
  该公司持续强化材料管理责任落实,将材料配件消耗指标分解到区队、落实到班组、细化到个人,在材料的使用上实行全方位跟踪考核。严格执行材料定额管理,按照材料管理流程,从材料领取、使用、交接、回收四个环节进行管控,建立了材料管理台账。狠抓材料现场管理,对掘进巷道领用的锚杆、钢带、托盘等支护材料,按照月初库存数、领用数、使用数、月末结存数进行闭合管理。在工作面结束、掘进头搬迁时,安排材料管理人员盯在现场,督促回收,凡出现丢失浪费的严格处罚,由现场材料管理人员跟踪落实,减少材料丢失浪费现象。
  该公司详细规定了每班回收复用的数量,明确了废旧物资的回收复用范围、最低回收率及奖罚措施,激励职工主动把截齿、螺丝、管路、电缆等收集在一起。严格执行交旧领新制度,对于无修复价值的物资,统一进行修理、制造、再加工,进一步加强物资的使用、回收、修复和利用的循环管理。同时,多途径强化材料计划编制的审批、采购、管控和发放使用等环节管理,确保材料成本指标在预算内运行;制定了废旧材料回收奖励办法,以“节一奖一、超一罚一”层层传递经营压力;将工资与修旧利废成效紧密挂钩,激发了干部职工“能节约、会节约”的积极性。各核算单位和广大职工千方百计积极厉行节约,以长变短、宽变窄或拆零拼整修旧利废,月节省资金均达10万元以上。
  该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创新创效奖励办法,鼓励职工立足岗位,积极开展创新降耗、创新增效、小改小革等活动,使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掘进队职工通过现场研究和岗位实践,自行设计出携带移动方便又安装操作简单,并能够很容易控制锚索角度的锚杆机支架,使施工速度一次提高了近20%。技术部职工利用老巷构建通风系统,不但使9号煤水平延深项目顺利实现了Y型通风,还减少掘进工程量,节约大量施工及材料费用。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