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向“绿”而行节电能
2023-10-12 09:42:1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节”尽所“能”,紧紧围绕降低电耗强化管理,在高质量发展上向“绿”而行,使用电各环节得到有效控制。至9月底,吨煤耗电量同比下降1.95千瓦时/吨。
  该公司在降低电耗和电费支出上多管齐下。“以直购电”方式减少中间环节,在上半年减少电费24.4万元;以无功补偿稳定电能质量,使功率因数始终保持在95%至98%之间,月减少力率电费0.85万元以上。同时,结合天气和生产情况进行用电调节。在冬季采暖用适时调温节约用电,尤其是3、4月份白天温度尤其提高时,适时对热风机组进行停运,以达到降低电力成本的效果。在春节放假适时停电,其中,在局部通风机正常运行、主通风机降低运行频率外,所有采掘工作面全部停电,2023年春节放假23天,节省电费达1.37万元。
  该公司根据采掘条件及时调整用电设备节约用电。在5102综采工作面皮带机运输距离缩短至300米时,将驱动方式由双电机驱动改为单机驱动,每天节省电费53元,月节省电费约1590元;在5107综采工作面回采结束后,及时对5109综采工作面上、下顺槽照明进行断电,每天节省电费59元,月节省电费约1770元。同时,通过改变系统启动方式减少能耗,将主斜井原煤提升运输系统由逆煤流启动调整为顺煤流启动,使原煤从井底煤仓提升至地面筒仓时间减少171秒,年可节省电能1.84万千瓦时、节省电费1.16万元。
  该公司坚持在设备改造上,通过降低运行功率减少用电,将地面筒仓的刮板机改造为胶带输送机,使每小时用电耗降低12千瓦时,年降低电费支出4.12万元,同时还减少维护工一名和一此维护材料的投入,使年节省资金达到16.9万元。在此基础上,通过应用先进装置节约电能,在地面安装三台低压节电装置,使箱变通过加装节电装置后,不仅降低了电网谐波和三相电流不平衡对电网的污染,还使运行电流下降11.3%,可年节省电费约18万元。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