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三个着力”为年末安全夯基础
2023-10-19 10:22:5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进入四季度以来,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着力从强化职工安全教育、技能培训、动态检查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增强职工安全防范意识,规范操作能力、自主保安行为,为年末安全奠定了基础。
  该公司以“缺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练什么”为原则,聘请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专家进行授课。从参培工种实际出发,采取集中培训与自学、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全方位的教育培训,从不同层次、多个方面开展提升安全教育培训效果。同时,利用碎片化时间,给职工讲解矿安全生产动态及安全重点工作,及时了解安全生产形势,把握安全生产关键环节,组织职工开展同岗位事故案例讲解、观看事故案例教育片、违章人员现身说法等活动,通过以直观言传教育形式,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吸取事故教训,规范自身行为,达到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的目的,使广大职工形成安全生产、规范操作的思想共鸣,时刻敲响安全警钟。
  该公司以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全员安全培训等系列活动为契机,把加大职工安全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作为安全管理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全员素质提升活动。在此基础上,将理论知识学习与实操培训相结合,积极开展岗位技术练兵和事故应急演练,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增强班组安全生产意识。根据单位岗位工种和人员数量,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针对职工技能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人人建立操作技术等级档案,分批次、分岗位、分工种进行授课讲解,采取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考试方法,检验职工岗位技能操作的掌握程度,有效提升了职工岗位操作技能水平,提高职工岗位标准化操作水平,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该公司坚持定期检查与动态巡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相对应的方式,引导各单位领导抓标准,防隐患、促提升,实现风险隐患有效控制。同时,严格落实“问题消号”制度,推动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狠抓动态管理、日常达标,形成岗位动态自查、班组过程排查、专项安全检查等动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方式,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跟踪整改落实,不断提升矿井安全管控能力,夯实矿井安全生产根基。通过班前检查、班中巡查、班组自查、动态抽查等方式,对安全技术措施和操作规程是否在现场得到落实等方面开展排查,深层次查找各类隐患问题,严把规范操作细节关。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