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人机如一体  快掘创佳绩
2023-10-31 23:33:1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随着矿井的持续开采,2号回采接近尾声,现以5号煤层开采为主,出现准备煤量不足,采掘接替紧张,5104工作面目快速推进,5108下顺快速施工,已经成为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关注的焦点工作。
  为确保5号煤层能够正常开采,老母坡煤业坚持“采掘并举、掘进先行”,紧紧抓住掘进在矿井生产布局中的“牛鼻子”,从源头设计、工艺工序和劳动组织优化入手,把推进装备升级、降低支护成本、提高劳动工效作为突破口,以人机协同在5108下顺槽连续创出了半煤岩日进尺17米的好成绩。
  为了保障循环进尺提高,保证正规循环率,老母坡煤业专门制定“四六制快速施工方案”:由原来的“三八制”进尺,改成了“四六制”施工,在安全质量保障的前提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进尺不奖不罚,超过任务进尺或小于任务进尺,则给予相应的奖罚。每班班后开班后会对当班出现的问题及时分析,以避免下一班出现同类问题。对于在没有特殊因素影响而打破正规循环的班组,扣除其班劳动量并予以重罚,同时加大巡检力度,缩短了+880水平皮带检修时间,为早班完成进尺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充分调动区管和职工的生产积极性,老母坡煤业推行区管包班组管理模式,让区管俯下身来融入到班组安全生产中去,将区队管理人员收入与所跟班班组当班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挂钩,提升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同时提升了区队管理人员与班组的整体凝聚力。将生产任务分解到每个班组,细化到每一天,积极讨论筹划,促使班组员工齐心协力谋生产。每班收工后,班长都要总结当班工作,针对“设备影响、劳动分工影响、进尺条件影响”等因素认真分析,在第二天进尺时优先考虑协调,努力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保证了正常安全生产。
  老母坡煤业在综合分析职工工作特长后,系统划分了生产班、运输班、检修班,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专业化生产班负责迎头的截割和支护,专业化运料班负责生产期间的皮带运转、文明治理、后路物料运送等工作,专业化检修班负责设备维护、保养、检修等工作,每个班组之间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平行作业,提高劳动质量和劳动工效。
  人均工效的提高,截割循环和支护方式成为了制约快速掘进线建设的瓶颈。通过对已施工巷道矿压数据的综合分析,结合实际现场施工条件,对支护参数及巷道断面进行了差异化设计。根据现场顶板岩层的稳定性,将锚杆排距从0.8米增加到1米,循环进尺由1.6米增加到2.0米,可提高20%的掘进进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减少了掘进机进退、工人来回搬运钻具、连接风水管路等无效工时。
  老母坡煤业通过强化管理管控和优化工艺工序,工作效率显著提升,职工劳动强度明显降低,有效保障了矿井三量合理。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为准绳,持续优化掘进工作方案,深挖人机协同,全力打造快速掘进线,为实现“高产高效矿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