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为了给你100分的宠爱,山西有多努力?
2021-07-27 21:59:3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国平)100年,是历练,是勇气,是智慧,是创新,中国旅游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世界旅游市场中的无名一族,成长为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国。而山西,也在这100年间,不断成长壮大,成为中国旅游市场中举足轻重的一份子。

    2021年,山西省针对江浙沪游客实行免头道门票政策,之后的每一年,将针对不同的客源市场进行福利大派发,也就是说,山西从今年开始将把自己独家的宠爱扩散到全国;而这份宠爱的背后,是山西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已经准备好接受“检阅”的信心!所以,来山西吧,给你100分的宠爱!

热土!热血!
山西是红色文化旅游的摇篮

    山西是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聚集地,历史上的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在这里发生,不少革命伟人在这片热土英勇奋斗,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光耀千秋。目前,全省革命遗址、纪念建筑物有3399处,相关联其它遗址383处。其中,近500处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2处成为红色旅游景点,31处成为“红色旅游”精品,15处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

    Top级!精品!
    山西9家5A级旅游景区
    欢迎您的到来

    2007年5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5A级景区名单,山西云冈石窟、五台山上榜,之后皇城相府、绵山、平遥古城、雁门关、洪洞大槐树、八泉峡、云丘山景区相继被评定为5A,成为山西省TOP级的旅游精品景区。

    洪洞大槐树、乡宁云丘山

    宝藏!传承!
    山西是非遗文化和千年文物大省

    山西省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项目众多。据统计,第一批入选32项,第二批入选64项,第三批入选40项,第四批入选21项,第五批入选14项。

    入选第五批非遗名录的翼城浑身板

    同时,山西也是中国最重要的珍品文物资源富集区,是中华文明基因库中不可替代的文化重地。截至2019年10月,山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称“国保”)新增至531处,仍居全国第一。

    天龙山佛首

    奇观!赞叹!
    山西是名人贵客纷纷打call的福地

    1933年,梁思成为夜色中的应县木塔所震撼;1934年,梁林夫妇考察了晋祠;1937年,梁林发现了五台山佛光寺,打破了“想要看唐朝建筑只能去日本”的妄言;郭沫若曾在1965年参观汾酒厂,被这清香酒香吸引,死后又强烈要求将骨灰撒在山西大寨的虎头山;100年间,云冈石窟辉煌灿烂的艺术使得一批批名人贵客慕名前来,冰心、鲁迅、乔治·蓬皮杜、冯骥才、余秋雨皆赞叹不已······山西之魅力,令人着迷。

    五台山佛光寺

    云冈石窟

    取景!扬名!
    山西是影视剧拍摄的优选目的地

    家喻户晓的电视剧《西游记》曾在晋祠、广胜寺飞虹塔、云冈石窟取景;张艺谋导演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让乔家大院的红灯笼成为了一抹亮色;电视剧《乔家大院》更是让这座晋商大院扬名天下;《康熙王朝》曾在皇城相府拍摄,至此康熙帝师陈廷敬的府邸名声大噪;电影《赵氏孤儿》就在它的故事发生地藏山完成,从此藏山的流水阶梯成为了鲜明的标签;《亮剑》《那年花开月正圆》《白鹿原》《走西口》等众多熟知的影视剧都优选山西取景。

    洪洞广胜寺

    乔家大院

    大工程!大建设!
    山西的好风光“路”上见

    1958年,汾河水库开始修建,也就是今天位于娄烦县境内的汾河一库;2000年,汾河二库建成投入使用。如今,汾河一库、二库,已经成为了中国北方高原地区罕见的自然风光秀美奇特、历史文化瑰丽厚重、高新科技魅力神奇的水利风景区。

    汾河二库

    2001年,太原群众欢庆太原市新世纪工程——长风大桥正式竣工通车。此后,太原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的网红桥,成为了这座城市沿着汾河,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晋阳桥

    2018年,山西启动建设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2020年国庆期间,三个一号旅游公路“0KM”文化驿站投入使用。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

    2014年7月1日,太原南站正式投入运营,山西正式进入高铁旅游时代。2019年4月,山西尧城机场通航,我们真正实现了空中看山西,观赏山川美景的愿望。

    空中看山西-八泉峡

    2020年6月,太原东西山旅游公路建设完成,投入使用,而天龙山网红桥则成为了这条风光大道上的亮点;2021年5月,汾河边的滨河自行车专用道投入使用,犹如两条红丝带,点缀了汾河岸边。

    太原东西山旅游公路 

    村光!甚美!
    山西喊你来一场“乡约”之旅

    2019年6月,山西公布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7月,其中8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黄河、长城、太行人家,让我们知道山西处处有风景,“村”光无限好人家。

    安泽县府城镇飞岭村

    山西共有观光休闲型、文物古建型、客栈民宿型、文化遗产型、名人典故型、红色文化型、名吃特产型、生态康养型、农俗体验型、研学科考型等十种乡村旅游发展路径,总有一种“乡约”之旅,能走进你心里。

    大同神溪村

    红了!潮流!
    山西火遍全网的这些地儿,
    你去了吗?

    一店一品,貂蝉拜月,忻州古城火了!塞北不夜城,灯火通明,大同古城火了!华彩灯光秀,文化新地标,太原古县城火了!向往的生活,理想的民宿,云丘山火了!比西湖大,人称小三亚,晋阳湖火了!山西火出“圈”的好地方越来越多,你打卡了吗?

    云丘山民宿

    忻州古城

    大同不夜城

    太原古县城

    出圈!推介!
    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
    让世界看见山西

    2015年开始至今,山西省每年会在不同的地市举行旅游发展大会,招商引资推介家乡。在太原(2次)、大同、晋中、临汾、忻州已成功举办6届旅发大会,尤其是2020年在忻州举行的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群星云集,贾樟柯、纪连海、李彦宏、毛阿敏、韩磊等纷纷为山西打call。据悉,2021年,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将在长治举行,大美太行将再次华丽亮相!

    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

    破纪录!创奇迹!
    山西这么牛,点赞一起来

    来山西,看世界最高的木塔——应县木塔。2016年,应县木塔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成为世界最高的木塔。

    应县木塔

    来山西,吃一碗王张龙师傅亲手做的面食。他曾两次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直径1.8米的“面气球”创吉尼斯世界纪录,“最细的拉面”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多次走进联合国表演面食绝技。

    最细的拉面

    运城七彩盐湖景区成功挑战“最大的由人在水上组成的旗帜图案” 吉尼斯世界纪录!为祖国喝彩,我们骄傲自豪!

    百年风雨育辉煌
    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
    来山西
    赴一场人生壮游
    读一本家国史书
    表里山河,张开怀抱
    喊你来接受

    100分的宠爱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