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大同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成立
2021-07-23 16:32:32 来源:大同日报
 

7月12日,大同市人民政府与山西大同大学共建的大同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揭牌,这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和具体实践,标志着大同大学服务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智库和“产学研”合作平台正式建立。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吉福,大同大学党委书记弓永华为大同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为大同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农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导,北京市都市农业研究院院长王有年颁发聘书。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艾凌宇主持。大同大学校长冯锋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龚孟建讲话。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应邀参加。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乡村振兴研究院作为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智库,立足于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探索建立高校专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政产学研”合作平台和机制,并组建了乡村政策创新研究及评估中心、产业发展和规划咨询中心、乡村建设规划及设计咨询中心、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与转化服务中心、乡土人才培育及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民俗文化与乡村旅游研究中心、电子商务及数字乡村研究中心、乡村生态研究中心等8个研究咨询机构,必将为大同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政策依据,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山西样板和大同模式。

揭牌仪式上,与会领导对该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研究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聚焦“五大振兴”,立足服务大同,高起点对标一流,高质量推进发展,在产业发展、城镇功能、乡村建设等方面探索大同模式,走出大同路径。要持续深化校市合作,集聚创新要素,加强学科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积极转化科研成果,共同打造创新创业的农业科技和人才高地。要厚植为民情怀,把对农村的热爱、农业的情结、农民的情感转化为研究的动力,努力打造“一懂二爱三过硬”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让学术扎根乡村、让人才扎根乡土,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为新时代“三农”发展提供大同方案。

揭牌仪式上,大同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王有年,围绕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和肩负的使命、任务以及如何在助力大同乡村振兴中发挥研究院平台和智库作用作了精彩发言。 (记者 李雪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