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专场发布会举行
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 助力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2021-08-26 10:42:39 来源:山西日报
 

  8月25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力补齐全面小康“三农”短板,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米袋子”“菜篮子”丰足充盈。全省粮食面积稳定在4700万亩,2020年粮食产量达到1424万吨,平均亩产303.4公斤,均创历史新高;全省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01.7万吨、108.8万吨和117万吨,与2012年相比,年均分别增长3.5%、4.8%和4.7%;水果产量858万吨,为历史最高年份;蔬菜产量多数年份稳定在800万吨以上,基本满足城乡居民生活需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以三大省级战略、五大平台、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为引擎,推动我省“特”“优”农业发展。晋中国家农高区累计转化农业科技成果1200余项;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畜牧业增加值占一产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8%;“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五大平台工程项目有序推进。2020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完成2186亿元,与2012年比,年均增长13%。设立12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创建6个国家级、6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山西小米、山西陈醋等一批农产品品牌叫响全国。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到2020年底,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行政村比例达到95.3%;农村生活污水实现有效治理的村2225个;2013年以来累计改造农村户厕162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3%。全省创建1005个具有晋风晋韵特色的美丽宜居示范村。
  ——改革红利惠及广大农民。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高标准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省511.4万农户领到承包经营权证书,让农民吃上了长效“定心丸”。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累计实现股金分红8.35亿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到90%以上。
  ——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14年以来,累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各类高素质农民54万人次,10.2万人取得高素质农民技能证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356.6元增加到2020年的13878元,年均增长10.2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3.21:1缩小到2.51:1。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还就有机旱作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品牌强农等方面的发展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殷殷嘱托,指明了山西农业的发展方向。我省坚持把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作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以旱作为技术路径,以有机为产品方向,积极探索实践,有机旱作农业在山西迈出坚实步伐。我省围绕“土、肥、水、种、技、机、绿”七大关键要素,通过农田改良、土壤培肥、集蓄降水等工程措施和农艺措施,探索出一批如谷子机械化穴播、玉米膜侧播种、小麦探墒沟播等具有山西特点的有机旱作集成技术和模式,制定发布省级有机旱作地方标准73项,初步形成了涵盖不同生态区域、不同水源条件、不同灌溉方式、不同作物类型的有机旱作技术体系。在4市15县整建制推进封闭示范,创建了120个省级示范片,联合科研院所建设了14个科研示范基地,建立了百名农业专家包县包片跟踪服务机制,实现了县县有示范、区域有标准、片区有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全力推动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打出了一系列品牌建设组合拳,在全国叫响“晋字号”农业品牌。推出了山西小米、山西陈醋、山西马铃薯、山西药茶等12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运城苹果、大同黄花、隰县玉露香梨等33个市级区域公用品牌,评选了8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截至目前,我省绿色、有机认证产品数157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75个,认证数量居全国第四。同时,我省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争取各级财政投资114.75亿元。预计项目全面完成后,全省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2150万亩。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配套,生产条件改善,地力水平提升,增产效益明显。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建设全程农业机械化示范点264个、省级示范县48个、国家级示范县11个,示范面积10.46万亩,辐射带动面积达21.8万亩,推动全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2.6%,年均提高1.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1.6个百分点。另外,为了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我省积极支持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020年底,全省农民合作社达到9.6万家,家庭农场6.3万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00余家,在促进我省“特”“优”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适度规模经营、农业节本增效和绿色农业发展。
  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新闻发言人张软斌介绍,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分类推进乡村振兴、守牢守好农业发展底线、深入实施“特”“优”战略、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村重点改革,全方位推进我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王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