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建良田 产好粮 ——朔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扫描
2022-05-09 10:54:04 来源:山西日报

  阅读提示
  朔州市拥有耕地619万亩,其中基本农田476.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108万亩。近年来,朔州市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全市耕地有效灌溉面积231.96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26.48万亩,耕地质量平均等级为7.37,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2.5%,为粮食稳产高产、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基础。

渠成网 田成方 粮满仓

  “我们的项目是今年2月6日开工的,现在已经完工,管道铺设、新打的机井都弄合适了,正赶上农民播种。”5月6日,在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吉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队负责人贾建政对于自己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颇感骄傲。
  吉庄村拥有耕地面积4000亩,一直以来,村民以种植玉米为主,一遇到旱情,村里的机井就“能力有限”。“这次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给我们村更新机井2眼,维修机井2眼,结合村里原有的6眼机井,现在我们村有了10眼机井,全村的农作物能实现‘灌溉自由’了,十天内就能完成浇地,以前需要半个月。”吉庄村村委委员张有富高兴地说。
  春耕备耕时节,塞上朔州大地,平坦的耕地、宽阔的田间道路、完善的灌溉措施,让人感受到高标准农田的勃勃生机。
  由于过去高标准农田建设由多个部门负责,存在“五牛下田”分散管理的混乱局面。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职能统一划归农业农村部门后,朔州市对“十二五”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清查,摸清了每个项目实施地点、拐点坐标和种植情况,为下一步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打实了基础。
  右玉县威远镇白塘村的1500亩高标准农田按照“水利农电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硬化畅通、农田林网建设适宜、旱涝保收、稳产高产、优质高效”的目标,于2020年建设完成,由右玉县农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承包,去年全部种植马铃薯“民丰12号”优良品种,“亩产能达到8000斤—1万斤,相比建设前(旱地)的亩产3000斤—4000斤,亩增产5000斤—6000斤,亩增收2500元—3000元。”农丰农业公司相关负责人给记者介绍说,土豆施肥、用药全部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从种植到收获全程机械化,最大限度节水节肥、省时省工,全力打造品质优、卖相好的精品马铃薯。
  “十四五”期间,朔州市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89万亩,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标准农田增产效果好,经测算,每亩可增产近300斤。全市规划‘十四五’期间建设高标准农田89万亩,2025年年底累计达到200多万亩,形成渠成网、田成方、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实现增产6亿斤左右,为朔州市稳粮保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21年已建成24.91万亩,超过省定任务17.5%,全省排名第四,累计建成126.48万亩。”

早谋划 强组织 严评审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朔州市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参与,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灌溉,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全力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市县提早谋划,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建立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库。储备项目明确了建设年度、建设规模、建设地块、建设内容等。在地块的选择上,优先选择粮食生产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依据高标准农田建设“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项内容,科学规划建设内容。
  今年年初,朔州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通知》,分类推进项目建设。2020年项目6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2021年项目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的基础上,分标段、分类型,有序组织复工。2022年项目5月底完成项目评审批复,8月上旬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做到当年项目当年建成。
  朔州市各级市县成立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领导组,定期召开推进会,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项目建设区成立项目实施专班,负责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现场遇到的具体问题。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列入全市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并纳入县(市、区)年度责任制考核内容,将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做到责任到人,明确各时间节点的工作重点,形成“上下一条线、左右一盘棋”的齐抓共管局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为切实把好项目前期审批关,朔州市还研究制定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评审批复工作方案》,委托第三方专业评审机构,从省级农田建设专家库中抽选专家组成项目评审组,确保项目设计科学可行。项目设计评审后,将项目建设规模、地点、内容进行公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抓源头 促进度 保质量

  高标准农田早一天建成,农民就能早一天受益。
  朔州市建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定期调度、分析研判、通报约谈制度。市县均确定专人专门负责农田建设调度工作,半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分析研判。针对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县区,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电话、微信督促,现场督导、约谈和直接与县区主要领导沟通的方式推进,收到良好效果。
  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把施工管理的每一道关口,坚持把日常监管、全程监管、确保质量作为第一要务。从项目源头管理抓起,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度。监理人员全程跟踪,严把工程材料关、建设关。县级主管部门经常深入项目建设工地,对参建各方的合同执行、工程进度、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工程资料、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施工不规范、质量不达设计要求的,被责令立即整改。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田建设专家不定期对县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度、施工和监理资料、工程质量、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督导,针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工程进展缓慢的县区进行通报批评。
  高标准农田建得怎么样,农民最有发言权。怀仁市新家园乡赵麻寨村郭文亮的合作社种植5000亩玉米,日出动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22台次,劳动力35人,他说:“现在的农田修得好,平平整整的,适合机械化作业。周边乡亲们把地流转给我,我才能发展连片种植,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效率。”“我家的10多亩地,全交给了农业生产托管组织管理,秋后托管的合作社就把玉米送到了我家中。我在县里的陶瓷厂打工,特别安心。”赵麻寨村村民王建峰高兴地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王秀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