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探源农耕文明 推动乡村振兴 第二届后稷论坛在并举办
2022-09-19 15:11:15 来源:山西日报
  9月17日至18日,由稷山县委、县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后稷论坛在山西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此次论坛以“探源农耕文明·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搭建起深度研究后稷农耕文化的平台、各方人士合作发展的平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增强文化自信的平台,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推动发展。
  开幕式上,在播放稷山形象宣传片后,文艺节目《鼓舞新时代》将活动推向高潮。随后,稷山形象标识、“稷山四宝”LOGO、“稷山四宝”吉祥物精彩亮相。在“稷山四宝”进龙城暨招商引资合作项目签约活动环节,稷山县与中国农业出版社、山西财经大学创业学院、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运城市分行、山西振东集团等12家单位,现场签订了后稷农耕文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县校合作协议、政银战略合作协议、中药材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合作协议等12个合作协议和项目,总投资额达29.8亿元。
  为助推稷山全方位发展,作为系列活动,稷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咨询会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共同探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稷山突破发展瓶颈的具体路径。在第四届后稷农耕文化研讨会上,中国先秦史学会、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山西大学等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表示,将从多角度发力,对后稷农耕文化的起源、形成和发展基本图景以及演进路径深入研究,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稷山县以建设“六个基地一座名城”为目标,坚持推动后稷农耕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进一二三产绿色循环融合发展,迈出了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稷山县委书记吴宣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担当起弘扬后稷农耕文化的历史重任,坚定文化自信,丰富拓展提升,在传承发展后稷农耕文化上坚定执着、不懈奋斗。”(记者陈丽红)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