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候鸟翩跹 榆社云竹湖变“天鹅湖”
2019-03-25 09:54:26 来源:山西晚报
e269d18a808703f9c3b7ce90ace7d50a.jpg

山西晚报讯(记者 任俊兵 通讯员 孟娟 张卫兵 欧阳君)初春来临,连日来,随着气温的转暖,环境优美的榆社云竹湖迎来了一批批迁徙的候鸟。灰鹤、白鹭、水雉、黑鹳,加上美丽的白天鹅,以及栖息此地的鸳鸯、野鸭,越过一冬宁静的云竹湖成了飞鸟的乐园。
  3月15日,榆社县云竹湖畔,广袤的草坪尚未返青,辽阔的云竹湖湖面尚未完全消融,数千只由南至北迁徙的各类候鸟,便已纷纷来到此地,成了早春云竹湖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水波在轻柔的春风吹拂下闪着银色的光点,湖上波光粼粼,洁白的大天鹅或展翅滑翔,或自在游弋,或低头觅食,或戏水湖边。岸边的竹排旁,则是成群的野鸭,绿头褐尾,肥嘟嘟的麻灰身子,看上去活泼而不失憨态。这些鸭子或三五成群,或列队而行,麻麻点点,时聚时散,像书写在宣纸上的一篇题跋,空气里弥漫着水草的清香,与汀州上水鸟的鸣声,共同织成了一曲湖畔的交响乐。
  云竹湖,又名云簇湖,位于榆社县县域西南部,距县城22公里。湖面位于风光旖旎的海金山脚下,系1959年动工1960年建成的海金山水库。以该湖为主体的云竹湖(云簇湖)旅游度假区,规划范围总用地1974公顷,其中水域面积590公顷(含湿地188公顷)。云竹湖湖面广阔,边缘蜿蜒曲折,大小沟壑水面四面延伸,形态丰富多姿、独具特色。广阔多姿的湖面既可为游湖、泛舟水上观光游乐提供广阔场所,亦为垂钓、休闲、开展各种水上运动提供所需各种空间。
  近年来,榆社县一直保持生态立县的原则,以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为目标,坚持基础设施建设与综合治理并重,大力推进蓝天碧水工程、全面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极大地改善了该县的生态环境。据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往年迁徙的天鹅等候鸟也曾偶尔来此休息,但数量并不多,且种类稀少。今年,迁徙途经云竹湖飞鸟,除了成群结队的天鹅外,还有灰鹤、白鹭、水雉、黑鹳和美丽的鸳鸯,时间之早、数量之多都属历年罕见。
  榆社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都会组织附近村民在湖边投放玉米、谷粒等食物,以期吸引更多迁徙至此的候鸟在云竹湖停留驻足。该县还将不断加强保护鸟类法规宣传,为迁徙至此的候鸟建立保护站、备足春粮。当地还在着手申报白天鹅湿地保护区等,以期为美丽的白天鹅建立中途“加油站”,相信“天鹅湖”这一新景观也将成为云竹湖的又一个新亮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