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绛州鼓乐成功入选2019内地与港澳文旅交流重点项目
2019-03-27 09:33:35 来源:山西晚报

2019年度内地与港澳文旅交流重点项目公布

山西绛州鼓乐成功入选


 

 

b35ea64bcfd103bff4594661158b2df3.jpg

山西晚报讯(记者 孙轶琼)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经评审和公示,共有来自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江西、广东、重庆、甘肃等省(市)、港澳特区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全国性人民团体申报的26个项目被评为2019年度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交流重点项目。其中,由新绛县西街实验小学申报的“2019年度晋港青少年山西绛州鼓乐交流活动”成功入选,这也是我省唯一一个入选港澳文旅交流项目的文化活动。
  2019内地与港澳文旅交流重点项目,旨在加强港澳青少年文化培育,促进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机构间深度合作,深入港澳基层的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期间,将组织港澳青少年来内地进行有实质内容的同辈交流、研习考察、岗位实习,参与公益文化活动,举办主题鲜明的文化夏令营、工作坊、大师班,与港澳文化界青年专业人士和团体开展联合创作、展演、研讨,邀请港澳青年艺术团体来内地采风、交流等活动。与此同时,在邀请港澳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艺术团体来内地重要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平台和院线进行演出时,也鼓励内地与港澳优秀艺术团体携手共赴海外弘扬中华文化。
  据了解,绛州鼓乐作为我省新绛县一种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形式,是民间文艺活动的主要内容,更是当地“社火”活动中最流行的节目之一,据史籍记载,绛州鼓乐可追溯至初唐时期,迄今有着上千年的历史。绛州鼓乐以花敲干打著称,这种鼓乐的演奏者充分利用鼓的各个部位以及鼓槌、鼓架的最佳声音进行演奏,演奏起来洪厚博大,气势磅礴恢宏,声韵铿锵,粗犷豪放而有力度,因此也有着“地动山摇”“闻声十里”之美誉。很多著名的鼓乐,如《秦王点兵》《老鼠娶亲》等,都在绛州鼓乐的演奏下得以升华和传播,成为中国音乐史上显赫的一章。如今,绛州鼓乐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中心录入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数据库,并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绛州鼓乐曾多次入选内地与港澳文旅交流重点项目,已经成为对外宣传山西传统文化的一张名片。历年来,先后有不少来自香港的青少年来到绛州,寻根探鼓,认识鼓乡,传承非遗,以鼓交友,将中国鼓文化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鼓乐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