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防疫“新十条”出台,山西旅游出行市场再迎利好
2022-12-13 10:16:52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张馨报道 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除养老院、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新十条”)。随着全国多地陆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旅游市场复苏趋势明显、元旦和春节假期的休闲度假客流也有望强势回归。

出行产品搜索量暴涨

元旦春节游提上日程

元旦和春节是当前不少民众最关注的出行时间节点。12月7日,2023年元旦假期正式公布,今年放假时间为12月31日-1月2日(周六-周一)共计3天,而在元旦假期后两周,春节也将到来。

有专家分析,“新十条”进一步明确了有关隔离、跨地区流动等焦点问题,特别是明确取消了跨地区流动的健康码查验、落地检等要求,出行层面的管控要求再次放宽,人们的跨地区旅行将基本回归正常。

微信截图_20221209184214.png

记者从多个出行票务平台获悉,通知发布后,同程旅行平台大交通综合搜索量快速上涨,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在太原打工的张宁准备腊月二十六回家。他是山西忻州人,每次回家都会去太原南站坐高铁到忻州西。“新十条”出来后,他对回家过年更加期待了。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平台的数据均显示,春节前夕(除夕前一周左右)的机票搜索量已达到近3年同期机票搜索量的峰值。“目前,我们从平台极速增长的交通搜索量已经看到了人们快速上升的出行意愿。”同程旅行指出,用户的搜索主要集中于元旦前后和除夕前一周两个时段,表明人们元旦和春节期间的出行意愿较强,需求端有望迎来复苏。

平台方面预测,“新十条”落地实施将有效释放年末的商旅、返乡、探亲等刚性出行需求,元旦和春节假期的休闲度假客流也有望强势回归。

山西多景区开门迎客

旅游市场复苏趋势明显

“新十条”的出台,也让旅游市场再迎利好。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山西省各大景区已逐步恢复开放,等待游客的到来。山西地方政府也在适时跟进,为重启旅游行业创造条件。

12月6日,司马光祠景区、解州关帝庙景区恢复开放,解州关帝庙景区包括解州关帝祖庙、常平关帝家庙两个景点,均恢复开放,游客可通过“解州关帝庙”和“关公故里旅游景区”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购票。12月8日,云冈石窟景区恢复开放。云冈研究院方面表示,根据疫情防控调整政策,云冈美术馆、云冈院史馆、云冈博物馆等封闭式场馆暂不开放,其余游览区全部开放。12月9日起,五台山景区有序恢复对外开放。

12月9日,山西平遥古城景区(含双林寺、镇国寺)恢复运营,《又见平遥》也同时恢复演出。游客可通过“平遥古城景区官方服务平台”“游山西”进行预约。“我们将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出台文旅优惠政策,提前筹备谋划‘平遥中国年’等一系列活动。”平遥文旅局信息中心主任陈红瑾透露。此外,晋中市乔家大院、介休绵山、张壁古堡等14个景区向全国游客推出门票减免优惠政策,向四海宾朋发出相约晋商故里的邀请。

微信图片_20221209184350.png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游客也开始筹划明年的旅行。携程上周数据显示,2023年出行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2021年搜索2022年)上涨超过900%。“体现出用户对于明年出行的乐观预期。”

“早就想去出去旅行了!现在,疫情政策不断优化,我的旅行也终于可以提上日程了。”今年10月与妻子领证的刘先生很是开心,计划明年开春去趟海边度蜜月,“与爱人一起圆梦想了已久的远方旅行计划,一定很浪漫……”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