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山西非遗 > 正文
龟龄集传统制作技艺
2018-10-24 06:59:13 来源: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网

 在古代,“龟”被列为“四灵”(龙、凤、龟、麟)之一,象征着长寿祥瑞。龟龄集采用人参、鹿茸、海马等28味地道珍贵药材,以独特的传统升炼技术炼制而成,99道炮制工序完整地保留了我国传统的中药复方升炼独门技术和独特的传统剂型,被医学界誉为“补王龟龄集”。

 

 

 名称来源

 

 明代中叶,嘉靖帝即位,颁发诏书广集长生不老药,方士邵元节和陶仲文从《云笈七笺》的“老君益寿散”中取长补短,加以增删,并采用炉鼎升炼技术,制成了号称可以长生不老的“仙药”,献给嘉靖帝。嘉靖皇帝服用后,果然身轻体健,于是亲赐药名“龟龄集”,以示服用此药可以获得像千年神龟那样的高龄,龟龄集从此成为内宫“御用圣药”。

 

 当时,陶仲文有个义子是我省太谷人,他在陶仲文的指导下具体担负升炼龟龄集的差事,并兼任皇帝的医药总管。邵、陶死后,陶仲文的义子随即告老还乡,悄悄将龟龄集的处方及工艺一同带回太谷,自家升炼服用,并做为珍贵礼品馈赠亲友。后来,此药方辗转传入广盛药店(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前身),从此,龟龄集便成为了山西太谷的传统良药流传下来。

 

 据《当代中国的医药事业》一书载述:明代嘉靖二十年(1541),太谷城内钱市巷开设的“广盛号”药店已开始升炼宫廷名药龟龄集。目前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有关资料中,只有龟龄集的记载,没有龟龄集制作工艺的记载。几百年间,由广盛号演变成为广源升、延龄堂、广升远、广誉远等一系列专制龟龄集的药号,并在国内各大城市及港、澳设立分号,驰誉海内外,至今龟龄集仍冠以“远”字商标。

 

 制作方法

 

 数百年间,龟龄集升炼工具一直延用“泥锡锅”。制作方法:用大铁锅一口,先在锅内铺泥约5寸,风干后上面放置预制锡锅一个(锡锅内径约6寸,高约12寸,比装药粉的银锅直径和高度约加大一寸,银锅厚度8分),在银锅外围抹成陡坡状泥壁,泥壁底沿厚约3寸,上口厚约1寸。抹成后晾晒干透即成。升炼时木炭在此泥锡锅底下燃烧,火力透过铁、泥、锡各层,导至银锅内部(注:在此期间,升炼温度完全靠师傅的经验掌握)。升炼时间为36天,期满,剥取银锅外面泥层,出药后晾在木盘内,冷却后过箩,装磁罐,封口,储存,用时取出包装。上世纪70年代,在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指导下,龟龄集升炼大师与太原理工大学专家共同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龟龄集升炼设备,更新了延续数百年来的古老升炼技艺,实现了升炼过程的自动化。

 

 原料炮制

 

 龟龄集原料选择上等成色的优质药材,对于每味原料药的炮制也不一样,如:鹿茸一般用黄酒炮制,而配制龟龄集时则必须用陈醋炮制;公丁香用花椒水炮制,并炒至蒂头出现白点为止;淫羊藿需要用牛奶浸泡后,再经过九蒸九晒的过程。在制作过程中,所需辅料除了陈醋、花椒水、牛奶外,还有黄酒、蜂蜜、姜汁等多种,制作工艺有煮、薰、爆、土埋、露夜等工序。龟龄集集中国民间中医中药之精华,为历代皇宫内廷专用之精品。龟龄集的炮制具有中国传统哲学的深厚文化背景,是古代道士为求长寿采用炼丹术制成并流传下来的唯一内用丹药。这种炉鼎升炼之术,选料28味,应合二十八星宿,其中天冬、地黄、人参暗应天、地、人三才合一。

 

 

 后继乏人

 

 龟龄集从明代深宫大院流入太谷后,一直依托家庭作坊或家庭药铺的形式畅销于太谷本土、山西境内及周边区域,在民间享有极高的声誉。龟龄集历经四个多世纪的风霜雪雨,而今如同一位风烛残年的长者,生存状态极不乐观,后继乏人。多少年来,由于龟龄集的升炼基本靠师傅身传口授,目前,唯一在岗的升炼技术人员已年过六旬,两任在世升炼大师均已年迈,身体每况愈下。倘再无人从师学艺、全面传承,这个文化遗产将会湮灭。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