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山西非遗 > 正文
离石弹唱
2018-10-24 06:59:13 来源: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网

离石弹唱历史悠久,起源可上溯至宋代。流行在山西省离石、柳林、方山、中阳一带,相传形成于清代中叶。

 

离石弹唱历史悠久,起源可上溯至宋代。流行在山西省离石、柳林、方山、中阳一带,相传形成于清代中叶。在清代修撰的《永宁州志》中,有关于“审录·唤妹子”、“放牛·贴对子”的记载,这就是“弹唱”较流行的曲目。在民间有“东秧歌、西道情,小曲出在离石城”的传说,这小曲即指的“弹唱”。《离石县志》又载:“弹唱这种说唱艺术,经宋、明、清各代流传下来,民国年间,县城周围村庄、北川西属巴一带甚为流行。

 

 

伴奏乐器

 

“弹唱”用的乐器有三弦、扬琴、四音子(四胡)、笛子、管子、笙、四块瓦等,因伴奏以弹拨乐器为主,故也称“小曲弹唱”。

 

 

曲调资料

 

“弹唱”的曲调和曲目很丰富,民间艺人有四大景,八小景,七十二个闹五更,九湾十八调。

 

表演形式

 

演唱形式是乐队坐成一字或八字形,前面有一男一女(通常为以男扮女)手持彩扇边舞边唱。以对唱为主,兼有独唱和帮唱,中间还有少量插白。最有代表性的曲目是《审录》,演唱王金龙与苏三的爱情故事。还有《关公挑袍》、《金钱莲花落》、《赶舟》、《唤妹子》、《借顺顺》等。内容丰富,演唱形式活泼,音乐的乡土风味浓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