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碧水蓝天作画图 百姓共享生态美
2023-05-11 09:46:41 来源:山西日报

  近年来,随着各项治污措施的实施落地,我省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三晋百姓的生态获得感愈加明显。去年年底,我省又4文并发,全面制订了蓝天、碧水、净土环境质量再提升计划,为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提供了指导。

蓝天白云入画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五颜六色的月季花、蔷薇花错落有致地在临汾市的大街小巷争相开放。5月1日一大早,正在晨练的闫秀英刚跑完步满头大汗,难掩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很爱跑步,以前空气不好时只能一周跑一两次,现在蓝天越来越多,基本每天都要出来晨跑。临汾今夕的环境真是有天壤之别。”
  环境空气质量变好了,选择户外锻炼的人们越来越多,来游览美景的人越来越多,在朋友圈晒蓝天白云早已成为常态。
  从北京来大同游玩的金广旭一家近来便纷纷在朋友圈晒起了大同的蓝天白云,大家还比拼谁拍的蓝天最蓝。今年以来,大同市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谋划了一批企业深度治理、产业集群整治、锅炉综合治理、清洁能源替代、煤矸石治理等项目治理措施,空气质量持续保持良好。今年1至3月,大同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25,同比上升1.4%,全省排名第一;优良天数达77天,同比增加1天,优良比例85.6%,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一;PM2.5浓度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3%。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大家有目共睹。为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山西省空气质量再提升2022-2023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力争实现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前移。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实施四大行动——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散煤清零攻坚行动。提出聚焦中部城市群散煤污染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组织实施散煤清零重大工程,2023年采暖季前实现区域散煤基本清零。

碧水清涟山川秀

  天津市民陈小芸不久前与朋友相约来太原游玩,回去之后,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这样的文字:“太原是一座舒适绿色的城市,到处都有单车,公共交通便利,特意和朋友去汾河坐了游船,看蓝天白云倒映在清清的河水上,心情非常舒畅,还去了夕阳晚照中的晋阳桥,看霞光晕染,水天相连,相映成辉,美轮美奂。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来这个美丽怡人的城市。”
  陈小芸看到的汾河美景,正是我们身边越来越常见的景象。
  今年以来,我省继续以水环境质量提升为核心,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大领域发力,不断提升管控水平,深化治理能力,加强保护修复,“三水”协同推进,让“一泓清水入黄河”。不久前,我省印发了《黄河流域(山西)水生态环境建设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十四五”期间全面开展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示范和指导。
  《规划》针对汾河、沁河2条黄河的省级支流,将重点实施太原汾河干流、晋阳湖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实施堤岸防护、河道保护、湿地打造、生态修复、景观建设、文化植入等一体化工程,高水平推进“锦绣太原城”水生态建设;实施沁河水生态保护修复,强化生态空间管控,实现沁河水质不恶化,生态本底不退化,打造沁河干流、张峰水库和九女仙湖等全河段美丽河湖,建设美丽山西乡村振兴安泽示范区等。
  针对地下水污染防治,我省要求各市强化“千吨万人”及以上规模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及规范化建设,针对水质超标的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开展污染成因分析,确保水源环境安全;2023年底前完成“千吨万人”及以上规模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源补给区初步划定,加强补给区地下水环境管理。
  届时,我省的水环境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百姓共享的青山绿水将越来越多。

绿遍山原气象新

  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累积性、滞后性等特点,光看表面看不出什么变化,是一种很隐蔽的污染。去年,我省围绕“黄土复净”要求,持续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全省受污染耕地100%落实安全利用措施;重点企业土壤污染隐患整改率达到99%,推动658个地块全面落实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和风险管控措施,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完成全省37个化工园区和19个垃圾填埋场、危废处置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新污染物治理稳步实施,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处置短板基本补齐,黄河流域“清废行动”扎实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对于挽救受损山体,增强水土保持能力非常有效。5月初,在大同市浑源县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百川煤业有限公司二亩湾矿区)生态修复试验区项目现场,一片绿色由近及远蔓延开来。该项目短期内快速提升了浑源现有人工林的生态功能,初步形成乔、灌、草多层次多结构的植被群落,激活了萧条、败落的山体空间,促进了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挽救了受损的山体环境,使其得到转机而后再生,增强了区域涵养水源、水土保持能力。同时,改善了浑源生态状况,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生态产品的需求,为全域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新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将强化督察考核,各市、县(市、区)政府要切实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问题等土壤环境安全突出问题纳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范畴,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对未完成约束性考核指标、重点任务进展严重滞后、土壤环境问题突出的地区以及履职不到位导致约束性指标未能完成的行业主管部门,按程序实施约谈或督办,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本报记者程国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