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傅山文化研学专题研讨会”在中华傅山园召开
2019-03-27 10:00:52 来源:太原文艺网

3月24日上午,“傅山文化研学专题研讨会”在中华傅山园召开,共同为傅山文化研学活动,为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渠布道,建言献策。

此次研讨会由傅山学社办公室主任白建鑫主持,原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傅山学社社长范世康,太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骏敏,原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山西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李文锦,山西省教育学会秘书长、山西未来名师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晓力,尖草坪区教育局副局长冯如利,杏花岭区人民政府教育监督主任宫日明,傅山学社办公室副主任李忠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中华傅山园是市委市政府于2007年为纪念傅山先生诞辰400周年精心建造的省内最具特色的名人纪念场所。该园坐落于傅山先生故里太原市尖草坪区向阳镇西村,地处省城太原西北,北依二龙山,西傍汾河水,青山绿水,空气清新,自然环境优美;距离市中心20公里,交通便利,紧邻山西高等学府中北大学,周边还有窦大夫祠、土堂大佛、崛围山等重点文物及旅游景点,人文环境优越。

傅山先生是明末清初最富人品气节的一位社会活动家与杰出的思想家,又是一位博学多才的学者、诗人、书画家、医学家和武术家, 是我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上的一座奇峰,被梁启超先生称为“清初六大师”之一。通过了解研习傅山文化,可以使中小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和谐之美”,增强中国人应有的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除此之外,傅山园还开发了非遗传展馆、九曲黄河阵、天门八卦阵、农耕文化院等特色场馆,可以丰富青少年的传统文化知识。






通过研学傅山文化,可以增强文化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激励青少年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通过研学傅山文化,可以培养青少年的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扎根人民,团结奉献,报效祖国;通过研学傅山文化,可以培养学生正确的道德情操,做一个有大爱、大情怀、有人格尊严的人;通过研习傅山先生少年时期勤奋读书的故事和中晚年时期餐采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的方法和能力,教育学生不仅要勤奋学习,增长知识,而且要懂得向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努力;通过研学傅山文化,可以培养学生立志高远,敢于担当,不懈奋斗,乐观向上,刚健有为的远大志向。通过研学傅山文化,可以教育引导青少年勇于创新,勤于实践,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研学傅山拳法、鞭杆、剑术,感受传统武术攻防技巧及内外兼修的功力,在这个过程中享受乐趣,强身健体,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通过研学傅山书法、绘画、戏曲、诗歌,了解傅山先生在文学艺术领域的成就,感受其精彩绝伦,达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效果;通过观摩参与制做头脑八珍汤,在非遗传展馆学习剪纸艺术、花馍艺术等手工操作和技能练习,在农耕园体验劳动过程,感受劳动成果,养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