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原创民谣《幸福里个楞》唱出大同幸福味道
2019-04-03 09:35:49 来源:山西晚报
045aa328819ea03ebb57290f50a16f13.jpg

“夕阳爬满坡,候鸟已归窝,电建旁的烤串店又开始忙碌着,和平里的地摊贩,拼了命地吆喝着……”近日,一首原汁原味的城市民谣视频火遍大同网络,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传播。视频中,有古风古韵的城市街景,有老百姓幸福的笑脸,有火红的灯笼,以及欢快的场面、熟悉的地点,折射出市民原生态的市井生活常态,折射出市民乐居大同的幸福味道。
  这首充满暖意的原创民谣就是《幸福里个楞》。近日,山西晚报记者见到了这首民谣的词曲作者、演唱者薛剑飞,听他讲述了大同原创民谣的那些人、那些事。
  薛剑飞,网名“木头老哥”,本土音乐制作人,从事原创民谣创作20余年。1998年,他在大同发起首届云中摇滚之夜音乐盛会,在当时可谓轰动一时。后来,薛剑飞又在北京、上海从事媒介策划和编辑工作,但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改变不了他对原创音乐的热爱,尤其是对本土原创民谣的挖掘与整理。
  “在我看来,大同是历史文化名城,音乐是城市的灵魂,本土原创民谣又是城市的眼睛,音乐人就应该擅长捕捉、发现古城生活中的美好,用民谣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反映老百姓原汁原味的生活,这或许就是音乐人的情怀。”多年来,薛剑飞一直都在坚持创作民谣,至今已达300首。2016年回到大同后,他深深地被大同深厚的文脉所折服,再次发起原创民谣“木头盒子”计划,在咖啡吧、书吧、酒吧、图书馆等具有人文元素的公众场合进行原创民谣音乐展演,通过普及大同原创民谣,将大同的发展变迁用优美的文字和音乐进行演绎,让古都大同处处流动着音乐的旋律,让本土原创民谣成为城市的音乐名片。
  山西晚报记者眼前的薛剑飞低调而内敛,脸上刻满了岁月的沧桑,也许是那段北漂的经历磨炼了他,显得成熟而稳重了许多。遥想20年前那场音乐盛会,薛剑飞充满激情,洋溢着青春活力;20年后,他凭着对家乡的那份热爱,对艺术的深情,又成为古城真正的歌者,他为古城生活而歌,为幸福大同而歌。正如他在《大同》中所唱:“一个人山谷间吟唱,鸵鸟它渴望飞翔,看云端彩霞映和阳,美人在梳红妆,一朵花风中把头扬,蝴蝶还有捉迷藏,眼光里闪烁泪两行,思念已落地生香。笛声嘹亮,歌声回荡,纤纤雨丝打湿了眼眶,有时掩饰,有时守望,诗和远方还会记心上……”歌词中,从一个人的梦写到一个城市的梦,用民谣吟者的方式解读着千年古都的灵魂。他的歌好像与你拉家常,一步步走进听者的内心世界,令每一个听者增添对古城大同的热爱。
  能够打动人,是民谣的艺术魅力;能够唱出原态生活,是民谣的艺术再现。薛剑飞的民谣讲述了老百姓的真实故事,没有刻意营造,没有生搬硬套,而是原汁原味地表达。
  业余时间,薛剑飞喜欢在公园的一隅走走,到街边的小店看看,“那里有我们逝去的童年,那里有我们记忆的泪水,那里也有我们幸福的欢笑,总在不经意间听到或看到,这已足够。”
  薛剑飞说:“原创民谣《幸福里个楞》正是从这样的源泉涌出,通过经典的叫卖声、人流声以及许许多多朴实无华的语言,让我们能闭上眼睛,跟随着音乐和歌词,想象着懒散地走在街边,杨柳低垂,不知谁家的小狗还假惺惺地冲你大叫。正是这样的画面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的亲切,也让我们厚爱着身边的每一个笑容和这方养育着生灵的热土。”
  2019年,薛剑飞希望聚合有志共同发展的各界朋友,聚合音乐的不同元素和风格,利用内培外引的方式,共同构筑大同原创音乐交流基地,展示大同厚重历史和精彩文化,并通过多元化的市场运作,向全国进行推广,让国内外游客感受文化古都的现代原创民谣人文气息。 

山西晚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赵永宏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