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地方风采 > 正文
五台县委副书记武革慧高洪口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20-06-13 08:53:41 来源:三晋传媒网

  六月九日上午,县委副书记武革慧轻车简从深入高洪口乡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乡党委书记郝俊杰,副乡长薄红伟一同参加调研。

  在樱桃园种植基地,武革慧副书记详细了解了樱桃园种植的规模,公司的经营状况,发展前景,链接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效益模式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乡党委书记郝俊杰向武革慧副书记做了认真汇报。

  樱桃园种植基地的法人是五台鼎盛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的三位董事都是五台,原平本土籍成功人士,他们在北京新发地多年从事水果销售,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成功情系桑梓,致富感恩父老。2016年7月,三位董事来到高洪口乡,对当地的土地酸碱,多年积温气候,水质含量等各种数据进行了认真科学考察论证,当年与高洪口乡政府签订开发种植樱桃,发展科学农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协议。目前该公司以土地流转模式租赁北高洪口村耕地476亩,种植了拉宾,俄八等14个品种的樱桃树,黑树莓,黄树莓,红树莓等三个品种的树莓,涉及201户贫困户,贫困人口512人,直接转移本村以及周边村贫困劳动力220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达到稳定脱贫增收。公司现行采用澳大利亚先进的科学种植管理技术栽培樱桃,计划将樱桃园基地打造成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观光,科普学习为一体的农业生态休闲园,真正成为高洪口乡一乡一品为主体的发展产业。

  樱桃园区负责人老赵向武革慧副书记反映,今年开春,樱桃花比往年开的更盛,预想今年一定是丰收年,却在四月初遭遇了倒春寒的的冻灾,花蕊全被冻死。交谈时,正好遇到县科学协会罗凌云主席前来给樱桃园基地授“忻州市五台县高洪口乡樱桃种植科普示范基地”的荣誉牌匾,武革慧副书记当即说到,樱桃好吃树难栽,科学协会一定要超前给予科普知识的指导,使樱桃以及各种经济林作物尽可能的减少损失,并鼓励园区负责人平时要多学科学栽培及田间管理技术,要提早防治果蔬作物根瘤病的影响,做到科学栽培科学管理。

  武革慧副书记来到高洪口乡新建的高洪口惨案烈士纪念碑前,乡党委郝俊杰书记讲述到80周年前,即1938年农历9月12日侵华日军109师团135联队由大队长蚋野带领500余兵力突袭驻扎在北高洪口村我二分区五大队八路军战士,敌人趁拂晓分路冲进了街巷,院落,见人就杀,见房就烧,整个北高洪口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扶老携幼,拖儿带女的群众被拦截在街头,路旁,河凹等处,军用代办所所长杨炳昌的五名亲属全遭杀害,陈明,陈生玉,陈双玉的爱人和孩子以及安德亮家共18口人,躲藏在地窖里,被敌人投进柴火活活烧死,尸横遍野、流血漂橹、山川变色,日月无光。

  侵华日军的这次奔袭,造成我八路军五大队干部战士250人牺牲,高洪口村干部群众49人当场被杀害,70余名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被日军挟持至滑石片用刺刀残忍杀害,民房数百间、粮食6000余斤被烧毁,高洪口人民在祖先筚路蓝缕手胼足胝开创出来的土地上,蒙受了一场来自异族残酷的浩劫。

  天道好还情,偷袭得逞的日军在回撤五台县城的途中,被我开国上将张宗逊旅长指挥的358旅全歼于滑石片石沟。

  武革慧副书记听取了乡党委书记郝俊杰对高洪口惨案的讲述和回忆,深情地说,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动力。精神如山,重在传承。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精神,是爱国主义的精髓和灵魂,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光荣传统,实现中国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当前高洪口乡正处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收官阶段,我们要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把革命先烈战斗过的高洪口大地建设的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各项事业的优异成绩,告慰革命先烈和死难同胞的在天之灵。随后,武革慧副书记带领大家一起向烈士纪念碑行三鞠躬礼,并缓缓绕纪念碑一周。

  武革慧副书记又来到耿镇风电项目高洪口风电升压站,风电项目负责人于猛向武书记汇报了项目进展状况,目前50座风机已经顺利安装了34座,预计7月底全部安装完工,涉及高洪口,陈家庄,神西,白家庄,东冶五个乡镇输变电线路正在有序铺开,力争今年10月完成,确保2020年底正式投产发电。武革慧副书记指出,耿镇风电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是市委督办的项目,是县委县政府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四为四高两同步”的重要举措,地方乡镇要积极支持帮助项目顺利生产。项目负责人反映升压站工作区,移动信号弱,场区100多工人联系不便,影响工作沟通以及日常生活,武革慧副书记当即表态,尽快与工信部门取得联系,尽早解决这一困难,以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完成年度任务。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