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地方风采 > 正文
油香饼甜唇齿间 神池县第六届网上月饼节火了
2022-08-22 07:40:14 来源:三晋传媒网

       岁岁中秋,年年饼香。8月19日,山西省神池县广大干部群众喜气洋洋隆重举行神池县第六届网上月饼节暨首届美食文化节、“心往神池”杯青年短视频直播带货大赛开幕仪式。上午9时,人民广场歌欢舞动,彩棚林立,戏曲热场,网红网销,融媒助阵,人山人海,交易两旺、呈现当地一年中最为壮丽的人文景观。神池县县委书记刘志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映中致辞,县委副书记罗文才主持开幕仪式。神池官方希望社会各界借此契机,广泛参与神池月饼的宣传和推介,扩大神池饼知名度,营造氛围,发展饼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县领导郑建国、李生旺、李时亮、李利东、油建平、杨占录、郭盛、卢东虹出席开幕式,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负责人,社会各界群众,新闻媒体,50多家月饼和小杂粮企业代表,参加仪式。官民同乐,食好饼,看道情,共享盛世佳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此言理足,晋西北弹丸小县神池的山山水水,养育了神池人难能可贵的秉性和风骨,也造就了由神池人所建树的特有文化和风俗。神池美食根植绿色基因,蕴含山水之灵,诞生了自成一派、独具风味的美食文化,孕育了月饼、麻花、羊肉、胡油、油食、南瓜、芥菜、莜麦、红芸豆等众多纯天然绿色食品。神池是中国亚麻油籽之乡,是中华北方月饼之乡,以亚麻油为主要原料的月饼加工始于明朝弘治年间,传统工艺独特,有油皮、酥皮、蛋皮、水果、豆沙、五仁、杂粮、鲜花等30余个品种,以其“甜而不腻、酥而不散、色香味美、久放不馊”的品质名贯省内外,其制作技艺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认定为“山西名小吃”“山西名点”,给无数人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味觉记忆”。这种知美食、懂美味的文化传承和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工匠精神,至今仍深深烙刻在神池人的血脉中。如今不少神池人靠着小月饼兴业传家,发家致富,岂不感念先人的生产功劳和民俗手艺?近年来,已摘掉脱贫帽子的神池县,人们在餐桌上总要摆上一盘油香浓郁的月饼,那一定是美味与情怀的共享,人文与历史的交融。神池人做的是传承,吃的是乡愁,品的是美味。神池月饼,源远流长,享誉四方,可谓千年留香唇齿间。中秋之季,你无论走到忻州那到地方,都会碰上这个东西。
       当地人热衷给地产饼子过“节”,初衷就是让神池美食惊艳“出圈”,这既是神池深沉的文化自信,也是该县推动食品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因。 


       历史给人滋养,现实催人奋进。近年来,神池县推动神池特色农产品实现生产标准化、风味标准化、质量标准化,打造具有神池特色的产业标准体系。记者了解到,神池县与时俱进,携手拓展销售网络,全面贯通“产业物联网+消费互联网”全链路,加快线下+线上销售平台,积极推广中央厨房、直播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让神池美食引领消费、占据舌尖。神池饼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学锋就神池饼新产品进行现场推荐,由神池县委、县政府指定该公司和江南大学食品学院联合研发的六款新产品中的有代表性的两项产品,珍珠红豆饼和红豆派。其特点一是在传统神池月饼高油高糖、充饥耐寒的基础上,实现了低糖、低热量营养均衡,绿色健康,更符合现代人的口味,贴合各类人群的需求。市场也由农村向城市转移,低端向高端发展,由北方向南方挺进。二是这两款新产品的主要原材料都选用了神池本地有机旱作农业的胡麻油和红芸豆,就地加工、就地消化,拉长了农业产业链,助力农民致富,助力了乡村振兴。三是由神池月饼到神池饼,不仅是名称上的改变,更是思路上的拓展,传承基础上的革新,选料更讲究、配方更科学,工艺更先进、品种更丰富。神池饼不再是中秋节才食用的节令食品,而是一年四季、一日三餐都能食用的全季食品。
       好事连连,未来美好。该县在隆重举行第六届网上月饼节的活动外还将举办首届神池美食文化节、心往神池”杯青年短视频直播带货大赛等系列活动,一方面积极引领特色农产品实现生产标准化、风味标准化、质量标准化,打造具有神池特色的产业标准体系;另一方面拓展网络销售网络,线下+线上齐头并进来刷新销售记录,加大市场份额。多种举措推广神池地道美食,提升神池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着力推动神池产业大融合、消费大升级、经济大发展。该县广大干部群众,以此次月饼节为契机,在活动中把油皮、酥皮、蛋皮、五仁、杂粮等30余种口味的神池饼参与展销,还有红豆派等低糖低油产品亮相供消费者选购。神池上上下下,期待外地企业家、有关专家选择神池、投资神池、扎根神池,相互赋能、彼此成就,合力把产业热点变成发展亮点,让先发优势化为领跑胜势,共同推动神池美食风行天下、香满人间。
       花好月圆,油香饼甜唇齿间……(郑志东)
责编:张雅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