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法制建设 > 正文
忻州市公安局:侦破命案积案取得显著战果
2020-04-03 08:17:3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张晋康 王汇融)4月2日,忻州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忻州市新闻中心主任尹新凤主持,忻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吕建军介绍了忻州市侦破命案积案取得的显著战果,并通报了典型案例。

  2020年以来,忻州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建全省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目标,控发案、破现案、攻积案,在去年命案积案侦破取得显著战果的基础上,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坚定命案必破的信心,发扬敢打必胜的优良作风,顽强拼搏、不懈努力,以“清单式拉、过滤式筛、分层次查、清零式办”精细工作法和“大数据抄底”作为积案攻坚的突破口,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忻州市公安机关专班民警克服重重困难,认真梳理研判命案积案线索,今年以来全市共侦破命案积案7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3人,1名逃犯在外省落网,确定3名犯罪嫌疑人已死亡。这7起案件有6起是2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有力震慑了犯罪,彰显了法律的尊严。

 

  附:典型案例

  一、成功侦破五寨县女出租车司机王某荣被杀案

  2020年1月1日,五寨县公安局在忻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缜密侦查,连续奋战,利用大数据抄底战法成功侦破2010年1月30日五寨县女出租车司机王某荣被杀案,查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男,32岁,五寨县人)。

  2010年1月30日,五寨县一名女出租车司机被杀死在出租车内,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经过外围调查、视频侦查、走访摸排,虽摸排出数名可疑人员,但经过深入调查均排除了作案嫌疑,该案的侦破工作陷入僵局。此后,侦查工作虽仍在继续,但一直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2019年10月3日,五寨县公安局在办理本县一起赌博案件时,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0余名,其中王某因涉嫌赌博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在对王某的检查中,发现其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市局专班对王某再次复检,并结合案情进行精心调查后,组织力量审讯攻坚,迫于压力,该王如实供述了当年为凑够彩礼钱,临时起意抢劫杀害女出租车司机王某荣的犯罪事实。

  二、成功侦破保德县王某生故意杀人案

  2020年3月3日晚,市局专班协同保德县公安局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一出租屋内,成功抓获潜逃27年之久的命案逃犯王某生(男,53岁,保德县人)。

  犯罪嫌疑人王某生与被害人张某旺因感情纠葛产生矛盾,1993年4月12日,王某生纠集他人闯进保德县南河沟乡南河沟村一家饭店内,用事先准备的铁棒将正在和朋友吃饭的张某旺头部击打数下,致使张某旺当场昏迷,后抢救无效死亡,并将张某旺的朋友张某义打成轻伤,之后潜逃。

  市局将此案列为重点案件,由主要领导直接指挥调度。市、县两级专班专班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理清侦查思路,运用大数据平台对案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寻找突破口。

  通过对王某生的社会关系反复进行排查分析,专班发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一名男子很有可能是王某生。但由于此案年代久远,案卷内既无嫌疑人照片,也无户籍信息,抓捕和确认嫌疑人身份难度很大。专班精心制定多套预案,于3月3日连夜驱车赶往武川县,成功抓获嫌疑对象,经过反复盘查比对,确认其就是潜逃27年之久的命案逃犯王某生,经突审,该王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生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三、成功侦破曹某伟故意杀人案

  3月10日,市局专班与定襄县公安局密切配合,利用大数据抄底,成功抓获潜逃28年的故意杀人逃犯曹某伟(男,52岁,定襄县蒋村人)。

  1992年3月13日,犯罪嫌疑人曹某伟持刀在定襄县蒋村乡前高蒋村,将与其父亲发生口角受害人陈某林拦截后,持刀将陈某林连捅四刀,致陈某林左颈部、左胸部、左腰部以及臀部受重伤后死亡。

  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市局专班将定襄县曹某伟故意杀人案列为重点案件进行集中攻坚。市、县两级专班紧密协作,分工负责,经过九个月的经营研判,终于锁定了曹某伟隐姓埋名在宁武县某煤矿打工。3月10日,专班精心制定抓捕方案,精准出击,在宁武县某煤矿变电站内将潜逃2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曹某伟成功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曹某伟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此外,市、县两级专班充分发挥大数据抄底战法优势,经过长期大量工作,查明1994年神池县命案逃犯袁某先、1995年静乐县命案逃犯史某柱、1995年繁峙县命案逃犯高某成均已死亡。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