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法制建设 > 正文
忻州市公安局:全链条打击治理网络电信诈骗犯罪
2020-04-03 08:21:1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张晋康 王汇融)4月2日,忻州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忻州市新闻中心主任尹新凤主持,忻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吕建军介绍了忻州市公安局全链条打击治理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情况。

  今年以来,尽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不但不收手,反而利用疫情期间人们急于购买防护用品、找工作等心理,翻新花样,实施电信诈骗。针对不法分子实施网络电信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忻州市公安局党委提出的“两手硬、三结合、四严查”的工作要求,即“宣传防范和打击治理两手硬,市内市外、省内省外、境内境外三结合,查金主、查骨干成员、查资金、查服务器四严查”,开展了全链条防范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活动,力争减少人民群众的损失。第一季度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打击治理方面,全市一季度抓获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41人,破获本地案件34起,带破外市案件175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抓获犯罪嫌疑人上升41.37%,破案数上升13.33%。共扣押作案电脑22台,作案手机76部,作案银行卡107张,作案POS机15台,作案汽车1台。

  2月3日以来省公安厅推送忻州市的11条利用疫情实施电信诈骗的线索,市县两级打击网络电信诈骗专班已全部办结,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9人,排除2人。

  宣传防范方面,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发动宣传员组建宣传微信群17个,群成员共3236人,累计撰写了19篇防骗指南,并不间断发布各类防骗知识,通过群成员转发朋友圈,累计阅读和影响30000余人次;市局打击网络电信诈骗专班还邀请忻州市知名主持人“二黄毛”录制了六种常见的网络电信诈骗套路,以通俗的语言和简要的案例通过全市农村“大喇叭”广播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对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每周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公益短信一条;特别是对接电信公司为全市1800名公安民警开通了“来电闪信”业务,这样当民警拨打电话时,接收方就可以同时收到一条防诈骗提示信息,以此来长期进行防骗宣传。

  预警劝阻方面,全市公安机关在一季度成功止付银行卡744张,止付资金1701.78万元,冻结银行卡58张,冻结资金461.53万元。成功拦截劝阻诈骗电话4737条,有效避免了群众财产损失。

  追赃挽损方面,全市公安机关第一季度累计为被骗群众追回损失58.3375万元,下一步还将联合检察院、法院陆续向群众返还被骗资金约166万元。

  忻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吕建军介绍了忻州市公安局全链条打击治理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情况,并介绍了典型案例。

  附:典型案例:

一、

  3月4日,忻府分局南城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张某报案称,其被陌生人以出售口罩为由通过微信诈骗1.7万元。接警后,南城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经深入调查研判,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男,26岁,山东人)并将其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沉迷网络赌博,为偿还赌债打起了借疫谋财的主意。李某本身并无口罩货源,却从2月初开始利用他人急切购买口罩的心理,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能大量买到口罩”的虚假信息从而实施诈骗。现查明,犯罪嫌疑人李某在疫情期间以出售口罩为由分别诈骗陕西人张某、忻府区人师某、张某共计19万余元,所骗资金均被其用于赌博。

  目前,李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二、

  近日,原平市公安局刑警五中队破获系列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男,22岁,原平市闫庄人)。

  经查,2020年1月27日以来,赵某受利益驱使,先后通过微信账号发布出售口罩的虚假信息,骗取四川、山东、江西等省以及我省长治、吕梁、五台、保德等地8人钱款共计1.6万余元,收款后将对方删除好友关系,并失去联系。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赃款已全部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三、

  保德县受害人刘某在网上被人冒充亲友诈骗3000元。经市局专班侦查,锁定静乐县宋某红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5日,保德县公安局在静乐县一小区内抓获宋某红(女,33岁),经审讯该宋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宋某红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四、

  3月3日,定襄县受害人吴某进入一个微信刷单群,该群称可以通过刷单赚取佣金,之后吴某在群里“接待员”的指引下进行刷单,被骗6615元。

  报案后,专班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进行侦查研判,锁定福建漳州籍嫌疑人罗某浩、罗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专班组织警力赴福建漳州展开收网行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五、

  市局打击网络电信诈骗专班接到上级转来线索,河北省黄骅市高某在网上购买游戏账号时被骗4万元。经市局专班侦查研判,锁定忻府区人娄某(男,31岁,忻府区兰村乡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市局专班将此线索迅速推送忻府区公安局。3月3日中午,忻府区公安局民警在市内一小区将娄某抓获。经审讯,娄某对在网上以出售游戏账号诈骗高某4万元的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娄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赃款已全部追回,现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六、

  3月19日,河曲县公安局根据市局打击网络电信诈骗专班推送的研判线索破获一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在晋中市榆次区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经查,2月20日朱某在网上以出售游戏账号的名义,骗取受害人赵某6000元,后通过修改密码的手段又将该游戏账号拿回并转卖给其他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被河曲县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七、

  3月2日原平籍受害人赵某在微信上加好友“戒心”刷单挣佣金,付款后对方以各种理由不予返款,被骗8175元。经市局打击网络电信专班研判,3月19日,原平市公安局在原平市长梁沟抓获原平籍犯罪嫌疑人刘某辛。经查,刘某辛涉嫌以网络刷单进行诈骗,该案涉及我省受害人100余人,涉案金额达28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八、

  春节后,市公安局打击网络电信诈骗专班接到上级推送的线索,称我市有人以网络刷单为由实施电信诈骗。经市局专班侦查,并与宁武县公安局联合行动,3月25日在宁武县抓获了两名网络电信诈骗嫌疑人张某东和张某某。经查,该二人以兼职刷单为名,共诈骗获利20余万元。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