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郑连生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1-01-16 14:32:31 来源:忻州日报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场。范涛 摄

  1月14日,忻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严防死守、闭环管理,科学精准抓好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忻州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朱晓东作工作部署。忻州市领导王黎明、王志东、温建军、王月娥等出席会议。

  郑连生讲话。范涛摄

  朱晓东作工作部署。范涛 摄

  会议强调,面对不断增大的疫情输入风险和防控压力,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严峻形势,查找防控体系的短板弱项,不麻痹不松懈,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要加强统一领导。忻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是领导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高领导机构,忻州市防控办代表忻州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进行全面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安排,各成员单位要维护其权威性,强化系统性、精准性、科学性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全面做好支持配合,全市上下形成一盘棋,做到信息互通、部门联动、协同处置。各县(市、区)同此机制,书记和县(市、区)长是第一责任人,各县(市、区)防控办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全力配合,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二要坚持底线思维。要立足于随时发生疫情、随时应对疫情来做好随时启用应急机制的准备。

  三要强化应急准备。要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集中领导之下,防控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准备,加强应急演练,保持运行状态,同时要明确常态和应急的转换界线。

  四要提升防治能力,在提升预警触发能力、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隔离管控能力、安全转运能力、医疗救治能力、协同联动能力上下功夫,真正形成全流程闭环管控。

  五要恪守预防在先,要常怀敬畏心理,落实预防措施,做好预防宣传,树立预防意识,普及预防知识,开展预防专项行动。

  六要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法人和法人代表的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防护责任,要认真落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四级网格化管理制度。

  七要扭住各项重点。要盯紧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行为、重点事项,落实体温检测和健康码、行程卡查验要求,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要做到“应种尽种”。

  八要养成良好习惯,要搞好环境卫生清洁,倡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餐、不聚集。

  九要坚决果断行动,强化多点触发预警机制,第一时间做好大数据推送排查动态清零,第一时间落实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忻人员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人物同防,全程闭环。

  同时要对各县(市、区)所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医务人员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开展督促检查。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忻州市委市政府的系列部署安排,在关键时刻经受住对大局意识、落实能力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具体考验,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任逢春)

(责任编辑 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