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忻州实验中学用传统文化引领学校快速发展!
2019-09-12 15:51:0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秦虎伟)9月10日,忻州实验中学隆重举行第35个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记者发现,这次教师节大会上,实验中学校长杨宝钧的讲话,格外引人注目。

他从传统文化的精髓--优秀经典,找到答案,告诉大家,要深入学习传统文化,认真阅读经典,经营好自己的幸福人生。

通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经典诵读。深刻阐述了,从普通公民,到家庭,到集体,到社会,如何实践“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抱负与追求。

实验中学校长杨宝钧校长发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学习中华优秀文化,迎接祖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第35个教师节致辞。

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与进课堂工作得到高度重视。

去年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是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打底色的工程。

杨校长讲到,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他说,此时此刻,忻州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启动仪式也正在进行之中,我们要将教师节庆祝活动与这两个主题有机结合起来,有力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校长围绕“如何经营幸福人生”与同仁们交流了自己的体会。

第一点,人生不可能没有困惑,有困惑了怎么办?答案是,从经典中找答案。读什么经典呢?从《论语》读起,实在没兴趣读经典的人,也可以读一读《做孩子一生的贵人》这本书。

第二点,我们怎么从经典中找答案?方法只有一个,捧起经典,读!反复地读,读它一百遍,你一定会神清气爽、荡气回肠、脱胎换骨。

第三点,找到答案了怎么办?“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要虚心涵泳,切己体察,要致良知,知行合一。要跟我们的言行举止相吻合,要落实到我们的做人做事当中去。

忻州实验中学通过深入系统学习传统文化,学以致用,为我所用,让师生幸福成长,营造了一个和谐的团队,和谐的集体,和谐的校园生活。

在讲话中,杨校长指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经典诵读,往大了说,是为了文化的传承和民族的复兴;往小了说,是为了经营好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人生,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不再枯燥、单调、乏味、无助。当个人身心和谐了的时候,我们的家庭一定是幸福的,我们这个集体一定是和谐的,我们所处的社会也一定是和谐的,我们面对的世界也一定是和谐的。

这样,我们作为一个普通公民,也就实践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抱负与追求。

这样,我们的人生一定是幸福的,新时代尊师风尚一定是浓厚的,这也是我们送给祖国七十华诞的最好礼物。

杨宝钧校长曾说过,优异的成绩是我们坚定不移推广经典诵读的底气。

忻州市实验中学通过全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学成绩发生明显变化。

2016年:高考参考人数1303人,大文大理二本B类以上达线909人(69.8%),一本达线362人(27.8%)。

2017年:高考参考人数1160人,大文大理二本B类以上达线835人(72%),一本达线306人(26.4%)

2018年:高考参考人数1001人,大文大理二本B类以上达线856人(85.5%),一本达线369人(36.9%)。

2019年:大文、大理总参考人数1154人,二本B类以上达线1002人,达线率87%。一本达线464人,达线率40.2%。

四年来的中考成绩,综合排名连续四年保持全市第三。

现在,忻州实验中学学习传统文化,开展诵读经典活动蔚然成风,学生违纪现象日渐减少,学习氛围更浓了,老师精诚团结,幸福生活指数也更高了,更可喜的教学成绩也逐年稳步提升,和谐温馨的校园环境,科学高效的教学管理,低进高出的管理模式,越来越多的家长青睐忻州实验中学!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